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沪昆高速“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调查2

2018-02-0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4年7月19日凌晨1点50分,刘顶平乘坐的资阳大巴在湖南界内的服务区停车休息,打算等到5点再次上路。

刘顶平说,坐这条线10来年,前些年,几乎所有大巴车都是连夜跑。前两年国家有规定后,也只有部分大巴遵守这一规定。

但闽BY2508并未停运休息,也没有在接驳点停车换司机。

莆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城厢分公司的一名俞姓经理18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车每次都会在凌晨2点之前赶到洞口服务区休息,那里距离闽BY2508出事的沪昆高速公路邵怀段1309km处还有10多公里,“这次不知道怎么延误了。”

但俞姓经理没给出相关的GPS记录证明。

福建运输界资深人士接受采访时称,经批准的长途客车,可以通过在接驳点由车下驾驶员更换车上驾驶员或者既换驾驶员又换车的方式,继续在夜间行驶,不必在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但目前福建省批准接驳的长途客车,只限于福建-广东线,其他线路仍然要执行夜间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制度。由此推断,闽BY2508并没有获得接驳许可。

俞姓经理也证实,该车司机始终只有发车时的两位,中途未更换。

闽BY2508并非孤例。常跑这条线路的大货车司机龚方建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每个月都要走沪昆高速七八趟,“夜里2点到5点,经常见大客车在高速上跑,湖南省也不例外。”

凌晨还在路上行驶的客车被称作“红眼客车”。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管理专家陈艳艳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红眼客车”之所以难禁,一方面尽管有GPS等监测系统,但大多是监而不控,许多司机刻意关闭、逃避监测。另一方面,目前处罚条例力度太弱,导致违法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