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发生数起煤气中毒事件 夫妻死亡多日才发现

2018-02-03 17: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天冷关门关窗洗澡,很容易引发煤气中毒。2月1日当天,柳州市区就报告了三起煤气中毒事件,其中一起事件中,一对夫妻在屋内死亡或超过一周才被发现,另外两起事件中的一对情侣和一名15岁学生都被及时发现抢救过来了。

夫妻煤气中毒身亡多天

2日中午,记者前往柳南区太阳村镇上桃花村出租房,了解因煤气中毒死亡的夫妻的情况。根据知情人介绍,这对夫妻住在一栋私人建的大出租楼内,整栋楼总共有四层、28户人家,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事发出租屋位于三楼北面第一间。

邻居蓝先生介绍,当事夫妻都是到柳州务工的人员,男的姓韦,51岁,鹿寨人,妻子48岁,两人都做建筑承包工。韦某的朋友从1月24日起一直联系不上他,感觉不对劲,于2月1日上午请人来出租屋开锁。

打开门,大家被眼前一幕吓到:韦某头朝外在浴室门口一动不动地躺着,其妻在浴室内一动不动地躺着,现场看应该是洗澡到一半,两人就已经倒下,死亡时间应该超过一周。

热水器装客厅没有烟道

记者从出警的西鹅派出所了解到,二人的死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因为不属于刑事案件,尸体没有解剖,具体死亡时间不确切。

住在韦某夫妻楼下二楼的蓝先生介绍,韦某夫妇是去年7月份搬过来住的,好像还有一个孩子,但他从没见过。楼上的房型和他的房型一模一样,一房一厅,燃气热水器都是安装在客厅走廊里,上部烟气排气部位是敞开的,没有排气管道排到屋外,从浴室到窗外还要经过厨房门和厨房。

记者看到,四面封闭的浴室内,虽然有一条排气扇管道通往窗外,但这段时间天气寒冷,如果关好门窗在其中使用燃气热水器,短时间内就可能聚集大量的一氧化碳造成煤气中毒。

蓝先生表示,因为担心煤气中毒,所以他的厨房门和厨房窗户总是保持敞开的,但楼上事发后,他就想跟房东协商下能否给燃气热水器改个位置,安装烟道通往窗外,确保安全。

另两起煤气中毒者获救

2月1日同天报告的,还有另外两起煤气中毒事件。所幸两起事件中毒人员都被及时发现送医抢救过来了,事发地点同样是出租屋。

1日晚上9时30分许,城中区桂中派出所接到锦绣龙城小区发生煤气中毒事件报警。值班民警介绍了了解到的经过,出租屋内住的是一对情侣和男方的表妹,当晚男子陈某先进浴室洗澡,没多久女友听到他倒地的声音,于是进浴室想要扶起他,但随后自己也中毒倒地。所幸,陈某表妹发现了异常,及时拨打120和110报警。两人送医抢救及时,警方到医院调查时两人都还能说话。

1日下午4时30分许,柳南区太阳村镇上高沙村的出租房内,一名15岁的学生也因为煤气中毒倒在浴室,被家人发现,用车子将其及时送医抢救,幸无生命危险。

天冷要注意洗澡通风

冬春季是煤气中毒事件高发期,今年入冬以来,柳州市区已经发生多起煤气中毒事件。鉴于本次三起事件都发生在出租屋,除了租客们要注意外,房东们也应及时检查出租屋的安全隐患,提醒租客。

再次提醒市民,使用燃气一定要注意通风,提防煤气中毒。使用燃气热水器的,要按照规定安装排烟管道,避免废气直接排到室内;平时注意检查家里的燃气管道,不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煤气泄漏;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立即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到通风环境,并及时拨打120。(消息来源:广西新闻网 记者黄显巧 通讯员曾珠)

 

科普图说:警惕煤气中毒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