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深圳地陷18小时救援全记录

2018-02-0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多辆救护车和消防车正在展开抢救。警方尝试拉起警戒线,保证数百围观市民处于安全地带。此时,被救出的唐文建已经被送至横岗人民医院救治。他头部受伤,暂无生命危险。

硕大的水泥板压在泥土上面,必须移动水泥板。水泥板下泥土不断向下掉,下面会不会有条暗渠?唯一的道路下面同样是松软泥土,能否承受40吨的轮式消防车重压?……种种未有准确答案的问题,让消防员们犯难。

5月21日21时30分许,消防一边调用履带式的掉臂车,一边派人腰上拴绳子,通过竹梯下到坑洞下去挖没有水泥板覆盖的泥土。同时,龙岗大队向上报告,调动大亚湾特勤前来协助。22时,一辆大型的履带起重机到现场附近,伸开巨臂到坑洞上方。消防员在坑洞里先用钢丝绳绑住水泥块,再用起重机将水泥块逐个吊走。

坍塌的道路两旁是居民楼和各种商铺,警方尝试将坍塌旁边居民楼的市民暂时劝离居所,到警戒线外的安全地带,附近的商铺也开始纷纷关门,以免再次坍塌造成次生灾害。随着围观的市民与被暂时劝离现场的市民人数渐增,警戒线一再向外扩张。

警戒线外,不少市民无法通过该路段回家,有的在附近的商铺里坐下,而大部分则踮起脚,在警戒线边上远远望着远处灯光照射着的坍塌所在。“这么久了,还不救上来?不知道怎么样,希望不要出事!”一名20多岁的女孩握着男友的手,眉头紧皱。“有多少人掉进去?”“我看到有一群。”“可能有五六个人。”人们互相打探着。

密集的人群中,李女士眼睛泛红,不停地拨打手机。“她老公的手机一直打不通。平时10点多就回家了的,现在都还不见人,手机也打不通,不知道是不是出事了。”李女士的工友廖女士轻声说。李女士的丈夫吴某在伟群厂工作,平时从来不会出现联系不上的情况,如今出现变故,不知道情况如何。除了李女士,现场陆陆续续出现其他寻人的家属或工友。廖女士称,据厂方确认,目前联系不上的共有5人。

5月20日23时17分,坑洞内水泥块全部被吊走。两名消防员拿着探测设备向泥土探埋人的位置。其后,在现场4个中队的消防员按照4个人一组,分批进入坑洞里挖掘泥土。在坑洞上的消防员,用绳子拖泥土上岸。徒手挖掘进程缓慢,后续再有一台履带式挖掘机前来挖土。

消防负责救援,公安负责秩序,一些身穿便服的街道办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了解各部门工作情况,另外最主要的,就是接触家属,并且进行安抚。“他们现在还是失踪,里面的人还在救援,我们肯定会尽全力”。一名街道办的女工作人员耐心向家属劝说,介绍救援工作的进展。一些女性家属开始失声痛哭,瘫坐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