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深圳地陷18小时救援全记录

2018-02-0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警戒线外,临时疏散的一些居民坐在地上睡着。一些巡防队员也难敌困倦,不断抽烟提神。几名失踪者的家属站着,面朝救援现场一言不发。

这时,一名警员来到现场,询问家属的一些情况。人群又开始躁动。家属纷纷向这名警员打听现场的情况。“不是,也不是,目前发现的死者身上有厂牌,不是你们说的这些人。”警员的回答让家属颇感失望。几分钟后,警员离去,人群又恢复宁静。

5月21日早上7时,已经徒手挖土一夜的消防员开始换班,由布吉、坂田、平湖、龙东四个中队派消防员轮换。早上依旧有一阵小雨,7点41分,消防员们挖掘泥土时发现一个人的肢体。经过判断人体姿势,消防员们从周围挖空泥土,再去清理遗体周边。早上9时27分,第二具遗体被完全挖出,经过包裹后运走。

上午11时10分,11时12分,两组消防员分别发现第三、第四具遇难者遗体。坑洞越挖越深,刚挖走的泥土,很快又被旁边坍塌的泥土补充上,给挖泥土的消防员造成麻烦。消防员们用粗大的钢管架设在坑洞上方,消防员爬钢管中间悬绳到底部去系住遇难者遗体。就在消防员们准备深挖时,天空骤然来了一阵15分钟的暴雨。雨水猛灌、泥土坍塌,让已经露出来的遗体再次被掩埋。

大约下午2时40分许,挖掘现场又有一具遗体被发现。经过数个小时挖掘,下午3时,第三具遗体被挖出,包裹好后运走。半小时后,第四具遗体被送走。

在事发之后的现场,事发地点两侧都被警方封锁,封锁区域大约长150米。区域外围拢了几百名周边的居民,而据介绍,事发地点所在的华茂工业园路是进出该工业区的唯一通道。

据横岗街道发言人介绍,处理需要一定时间。为了工业区经营活动的开展和居民生活,联系了周边工地的业主,从企业的围墙开了通道,以方便工业区里的居民进出。一辆大的钩机通过作业,将一堵墙打通,然后通过一家工厂的大门进出华茂工业区。

救护车呼啸而过,从围观的市民的当中穿过。事发地点上空,消防官兵竖立了多根长长的钢管,然后在上面横着放了很多木板,消防官兵坐在木板上对塌陷下方进行搜救。旁边有一些消防官兵进行轮班休息。15分钟之后,不幸的消息传来。横岗街道办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刚刚在现场又发现了第五具尸体。

经过3个小时清理,2013年5月21日下午近6时,第五名遇难者的遗体被完整挖掘出来送走。因为没有准确消息证实泥土地下没有人继续被埋,龙岗大队消防官兵继续在现场挖掘。坑洞底部有水泥做的渠槽样物体,消防部门连夜挖掘,将冲刷下来的泥土清理一遍确认无人被埋才归队。根据横岗街道办通报,初步分析坍塌形成原因为连续降雨,地下水道侵蚀,掏空混凝土路面下土体,形成空洞导致塌陷。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深圳地陷18小时救援全记录,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