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深圳地陷18小时救援全记录

2018-02-0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你们在这里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只能跟我们一样等待,请服从我们的安排”,有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为失踪人员家属安排住宿,待救援工作有最新进展,他们将第一时间通报。但劝说并未起到太大作用,大部分家属仍驻足在警戒线外,期待奇迹发生。

凌晨1时10分,一名消防员发现挖掘机的底部露出人头,于是大喊叫停挖掘机,不过人已经没有生命特征。经过消防员用手逐步挖掘,被发现的第一具遗体在3时14分被完整挖出来。经过包裹后,遗体被抬上120救护车上。因第一具遗体已经发现,不宜再用挖掘机进行大面积挖掘,此后数小时,碰到下雨就停止挖,雨停就继续,消防员们在坑洞里一层层挖掘,都不见有被埋的人。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恶劣的施救环境,一边挖掘,一边伴随有新的垮塌,这样造成我们挖出一具完整的遗体需要耗费很长时间。”龙岗消防大队长李成胜说,塌陷发生后,龙岗消防大队的8个中队全部轮了一遍,前来坑洞边徒手挖泥土。

李成胜介绍,与外界想象的不同,既要保证遗体不能被挖掘器具破坏,又面临着不断冲刷下来的泥土,看似简单的挖土,却是耗时的力气活。因为坑洞的深度增加,在底部作业的消防员都面临着被埋的危险。最后只好架设钢管横跨,消防员从钢梁中间悬进坑洞作业。

凌晨两点,挖掘机轰隆隆的马达声在宁静的雨夜凸显嘈杂。等候的人群中,除了工作人员、媒体记者、被疏散的居民,最焦急的还是失踪人员家属。此时,人群中突然一阵骚动,一名短寸头男子穿越警戒线,大步跑向救援中心现场。

“你站住!”维护秩序的巡防员和民警大声呵斥,几秒钟后紧跟着跑去。仅仅跑了十几米,这名男子被众人带回,送到警戒线外。“我是家属,我哥哥在里面,好歹让我进去看看”,平头男子激动地大声求情,一名民警见状对其进行安抚劝说。平头男子刚从东莞赶来,嫂子目击大哥掉入坑中,至今生死未卜。“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一脸焦虑的平头男子,反复地这样说着。

凌晨两点半,一名中年女子被人搀扶着从救援现场来到警戒线外。平头男子快步迎上前去,终于忍不住开始痛哭,中年女子正是目击丈夫遇险的嫂子。没走几步,几人接受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安排,就近先住下。

凌晨三点半,平头男子再次返回现场,一辆救护车正准备离开现场。有了上一次冲警戒线的经历,几名巡防队员对平头男子加强提防。但就在救护车靠近警戒线时,平头男子还是激动地用身体拦车,希望看看车里有无大哥的消息。几名壮汉将其控制住,待救护车顺利开走后,又开始对他好言相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