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空中救援 逐渐开始的生命新希望

2018-02-06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从全国范围来说,直升机救援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启用的次数也不是很多。直升机医师、飞行员等人才都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直升机降落地点、飞行路线的选择都需要专业的人才和技术设备才能实现。另外,该项服务的成本基本在每小时3万元左右,这也是限制其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直升机参与医疗救援已成为一项基本的医疗服务保障。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发展和未来社会进步来看,直升机救援服务在我国应该有很大的空间。随着医疗条件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直升机救援的难度将会降低。而保险公司的介入,可以较好地解决直升机救援成本高的问题,让更多有需要的人享受到该项服务。

从保监部门了解到的消息,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应急救助相关的救援体系正逐步建立,航空医疗救援的普惠化将是大势所趋。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民众健康管理需求上升,保险与救援的结合可以将保险事后理赔服务向前延伸到事故发生时的紧急救援,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将在更多的保险项目中引入航空医疗救援。

虽然宁波至今没有这样的案例,但在全国其他地方看,飞机救援,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

2017年年末,工银安盛人寿服务热线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公司一位客户在国外某海岛度假期间,突发疾病导致卧床酒店内。一场紧急救援行动拉开帷幕……

2017年12月30日10点49分,这位男士在缅甸额不理海滩度假时,腰部突然疼痛难忍,只能在酒店房间卧床,完全无法移动。由于酒店地处偏远海岛,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家属致电紧急救助热线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指定救助机构立即联系医生前往该酒店。

13:48 救援机构指定救援医生出发

18:12 救援医生到场,紧急处理并评估身体状况,注射止痛剂缓解症状,给出尽快转移到有必要医疗条件的医院救治的建议。

18:50考虑所处偏远海岛、病情不宜车船颠簸辗转等因素,结合救援机构的建议,第一时间做出决定:选择以直升机转运的方式尽快转运至合适的医院进行救治。救援机构开始向直升机救援处发送资料。

12月31日10:00  直升机出发前往所在酒店

10:30 直升机救援团队到达所在酒店,接到病人

13:30经过近三小时飞行,救援团队成功将病人送达缅甸仰光三美泰医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经过专业医治,病人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