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空中救援 逐渐开始的生命新希望

2018-02-06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2018年1月28日14时15分,十堰市人民医院又应十堰秦楚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陕西省白河县人民医院请求,运用直升机将肝胆外科主任蔡庆和教授、麻醉科主任冉然博士两位专家,从十堰人医空运到白河县,成功救治一名梗阻化脓性胆管炎合并感染性休克重症患者,开创了跨省空运专家急救的先河。

2018年1月29日下午,在市急救中心调度下,市人民医院和金汇通航再次出动直升机,飞赴竹溪县将一名爱心人士捐献的自己孩子的2个肾脏、1个肝脏成功转运至十堰城区,让孩子的生命在三名患者身上得以延续。

市人民医院联合十堰120、金汇通航,在极端天气下3天连飞3次,为一个个濒危的生命撑起希望的蓝天,充分展现了秦巴山医疗卫生中心核心医院的责任与担当。新华社、央视客户端、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十堰晚报、十堰电视台等国家、省、市媒体密集报道,相关微信、微博阅读量超百万人次。

在河边,今年1月25日上午,一场惊心动魄的“地面+空中医疗应急救援演练”在河边邯郸上演。直升飞机载着一位“急性心梗患者”从大名县紧急转院,用时21分钟,抵达邯郸市中心医院。此次演练的成功,标志着河北省首家医疗航空应急救援联盟在邯郸市成立。

上午8时20分,邯郸市中心医院接到大名县人民医院转院转诊请求:一名28岁男性急性心梗患者,需在90分钟内急诊行冠脉手术。8时50分,医护人员登机飞往大名县。9时15分,直升机平稳降落在县人民医院,医护迅速将“病人”妥善安置在直升机上。9时24分,直升机起飞返回市中心医院。9时45分,直升机落地中心医院起降点,地面医护接到“病人”后快速将其转运至导管室进行冠脉手术。

此次演练,86公里的路程仅用时21分钟,用时远低于地面交通,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了解,邯郸市中心医院携手306家医联体成员单位、金汇通航,共同开启了邯郸地区医疗航空应急救援服务。金汇通航在河北省内启动春节期间高速巡航守护回家的路活动,邯郸市中心医院作为邯郸唯一的直升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为突发事件提供医疗服务。

“联盟的成立覆盖了邯郸市各个县区,患者在邯郸的任何地方,航空救援都能到达。”邯郸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学强说,空中救援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当地面交通遭遇突发状况、救护车受阻难于快速急救的情况下,直升机可无障碍第一时间直达现场开展应急救援。目前,中心医院已建立航空救援常态化机制,接到救援指令后可确保30分钟内到达院内临时起降点。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空中救援,逐渐开始的生命新希望,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