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空中救援 逐渐开始的生命新希望

2018-02-06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除了商业企业外,一些医院也已经有了同样的案例。掉头、盘旋、着陆……2018年1月29日下午4点57分,一辆直升机降落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顶楼的停机坪上,一名脑干出血的病人由重庆市长寿区紧急送到重庆主城。据介绍,这是“空中120”在重庆首次执行直升机救援任务,用时仅30分钟,实现了空中、陆地120无缝连接。

据了解,2018年1月28日上午,重庆市长寿区一名54岁的男性患者被发现因意识障碍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长寿区人民医院。经诊断为脑干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院方建议家属送至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进行治疗。

下午4点27分,“空中120”搭载病人从长寿直升机临时起降点飞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停机坪。30分钟后,搭载着患者的直升机平稳地降落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顶楼的停机坪上,早已等候在旁的医护人员们立即对患者进行评估和处置,随后紧急送往重医附一院进行治疗。

此次执飞救援任务的是金汇AW109SP专业医疗型直升机,机上配置了通过适航认证的呼吸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吸引器等医疗设备,在空中就能进行紧急救护,被称为“空中120”。

按照重庆《关于建立全市航空医学救援飞行网络的通知》,重庆市将首批建立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为主城区起降点中心,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等13家医院为第一批主城区外医学救援临时起降点,垫江县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为第二批主城区外医学救援起降点的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体系,其他区县医院将陆续纳入该体系,形成覆盖全重庆的航空医疗救援网络。

  在湖北,连日来,十堰市直升机空中救援基地医院——市人民医院接连传来捷报,让人们在寒冷的冬天倍感温暖:2018年1月27日至29日,该院联合十堰120、十堰高警和金汇通航,在大雪封山及高速、国道、省道关闭的极端条件下,开通直升机空中生命救援通道,空地联动成功救治一名房县重症孕妇,空运专家赴陕西省白河县进行手术支援,紧急赴竹溪县空运患者捐献器官,上演了一场场感人至深的生命大接力。

2018年1月27日上午9时,房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一名31岁孕39周的孕妇。患者头晕目眩伴恶心呕吐,核磁共振检查提示其鞍区和脑干明显占位,提示肿瘤。患者生命体征不稳,胎心监测异常,被立即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经医院急诊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磁共振室等相关科室主任和专家会诊后,考虑患者随时可能出现脑干功能衰竭,导致孕妇及胎儿死亡,急需转到十堰市人民医院救治。但当日大雪封山,高速、国道、省道均已关闭,陆运病人受限。市、县120立即启动应急救援程序,市人民医院、十堰高警支队、金汇通航携手进行空地联动救援。十堰高警支队专门开通房县高速路口,开辟丹江口官山高速路段封闭区作为直升机接转病人起降点并安排警车带道,护送救护车驶入高速,将患者护送上直升机。直升机用时68分钟,于当日15:33将患者安全运回市人民医院,送入重症监护室急救。

当天18时30分,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李咏梅主刀为患者行剖宫产手术,患者诞下一名3公斤多的男婴。手术过程中,由于患者脑干肿瘤占位,造成垂体功能不全,激素分泌异常,导致子宫不完全收缩而大出血,输血量达2500毫升,手术直到22时35分才完毕。患者目前生命体征稳定,神经外科将择期为其进行脑部肿瘤手术。

据了解,这是湖北省首例雪中空中急救,也是金汇通航全国首次雪中救援,化解了在恶劣环境下陆地转运受阻的窘况,扩展了急救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