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1

2018-02-07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克达洛镇的街道上,海水如洪水般冲来,掀翻数十部汽车,其中有些被冲到行车分隔岛上。

塔米尔纳都省的居民说,十余米高的海浪涌来,砸打到岸上。住在安德拉省40岁男子南马拉穆西说,看见无数渔船被海啸举过浪顶,在海中抛来抛去,像纸糊似的,真叫人吃惊;许多船只底部朝天,渔民还抱住船,不敢放手,但人与船最后都被吸回海里,他做梦都想不到会发生这种事。

马德拉斯市艾略特滩32岁的渔民拉维昌德兰说,海啸发生在清晨,他正在清理渔网里的鱼虾,突然发现海浪异常上升,于是赶紧往回头跑,拉起老婆跟两名子女冲出家门,海浪接下来就冲进了他的家中。

这起海啸是印度有史以来最可怕的天灾,大片大片土地被淹在海水中,大浪及强风砸打在塔米尔纳都及安德拉两省,数千人无家可归,另有数百名渔民失踪。海啸侵袭数小时之后,沙滩上满是罹难者尸体,周遭环绕着悲泣的亲人,汽车及船只残骸散置四处。

在印度南安达曼岛的布莱尔港,由于人们在周六晚上彻夜庆祝圣诞节,周日清晨许多人仍在沉睡中,对灾难毫无防备。

“我努力向岸上跑,海水在后面追赶着我。我不敢往回看,而我前面的许多人都吓得呆住了。海水就像喷泉一样在我们周围突然冒出。”布莱尔港一个名叫卡斯波的学生惊恐地回忆。他后来被军队的直升机救到了安全地带。许多人则根本不愿意回忆那可怕的一幕。

同一天,大约300名印度教信徒聚集在马里纳海边举行满月日之前的沐浴仪式。当海啸袭来时,大多数人已经结束了沐浴,但仍留在海滩上。事后发现25具尸体,其他人的尸身估计已被卷入大海。

印度港口城市马德拉斯风平浪静后,蔚蓝的海水略带土黄,水面上漂浮着只能称为垃圾的东西。一辆银色小汽车漂在海面上,前挡风玻璃不知所终,车顶前部被挤扁。

到处都呈现大同小异的画面:小汽车、家具、箱子,各种各样的东西在水中晃荡,只有树木和电线杆成为“中流砥柱”,顽强地挺立在水中。在城镇,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一具具遗体排放整齐。印度内务部长帕蒂尔说,印度的尼克巴岛上有45000居民,因为联络中断,下落不明。

一位印度人手抚已经死去的妻子的头发泣不成声,他健壮的妻子,已永远听不见丈夫的呼唤了。路透社说,人的尸体和狗的、羊的猫的、鱼的尸体混在一起,气味很难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