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1

2018-02-07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在印度东南部城市马德拉斯,70岁的拉什米失声痛哭,因为她的独生儿子和两个外孙在灾难中死亡。她说:“我这把老骨头怎么就天生不该死呢。海浪摧毁我们的房子时,我和儿媳妇正在商店买东西,但是我的儿子和外孙却被夺走生命。为什么死的不是我呢,我现在真不敢看悲痛欲绝的儿媳妇。”印度南部安得拉邦一名居民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数不清的渔船漂浮在海面上,被海浪冲得东倒西歪,似乎是纸船一样。很多渔船都被掀翻了,但是渔民还死死地抓住船。

对于现年45岁的吉里•普拉萨德来说,26日早晨从阳光普照到海啸爆发的瞬间,是他终生最难忘怀的梦魇。普拉萨德颤抖着告诉美联社记者,海啸来时毫无征兆,“大海突然发怒”,几米高的海浪“像一群发狂的大象样冲向普拉卡萨姆村。这次巨浪形成于印尼苏门答腊岛西北部海域。

大地震强烈的震波猛烈撞击海水,迅速形成一圈圈的惊涛骇浪,向远处狂奔而去。几个小时内,印度洋沿岸的印尼、斯里兰卡、泰国、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先后遭袭,甚至远至东非的索马里和坦桑尼亚。由于适逢圣诞节旅游旺季,丧生者中包括许多外国游客。

这是自1964年阿拉斯加地震以来最强烈的地震,也是1900年以来的第四次强震。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东南沿海与震源印尼相距颇远,但大洋上毫无遮拦,巨浪挟着地震的能量,疯狂袭击了这些国家。

从苏门答腊以西海域发生强震到海啸达印度海岸,大约需要90分钟时间;如果印度抵政府及时得到报警,完全可能减轻灾难的损失。不幸的是,印度和斯里兰卡都没有加入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

在已知遇难人数仅次于印尼的斯里兰卡,当听说出现了罕见的大浪时,人们竟然纷纷涌向海滩观潮,数千名儿童也加入了大人的猎奇队伍。大浪卷来了无数的鱼,老的少的都在拾鱼,许多人期待着更多的乐趣。最终,他们拾获的是死亡。

巴东海滩是泰国著名旅游度假胜地普吉岛上的海滩之一,每天总是聚集着许多游客在此享受阳光、沙滩、海水。12月26日早上8时许,与海滩相连的海水突然“消失了”,像被吸走那样,退得很远很远,露出了长长的海滩以及残留在海滩上的鱼虾。没等人反应过来,滔天巨浪就从远处如千军万马般席卷过来,掀起了高达10米左右的水墙留下满目疮痍,一片狼藉。一艘停靠在岸边的游船被海浪吞噬,又重重地摔向前方。前方回流的海浪,沿着身后水面形成的斜坡攀升,在被抛向高空后又急遽回落,再次裹挟着巨大的白色浪花,狂怒地冲向海岸,击碎自己,也击碎遇到的一切障碍。

回想起2004年12月26日目睹的海啸场面,25岁的女导游蔡玮玮说:“和美国大片《后天》一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