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1

2018-02-07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2004年12月26日上午8点,来自中国内地的一个旅行团,一行27人乘船从普吉岛出发,前往附近的披披岛。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当地导游接到邻近岛屿的电话:“发生了地震。”此时,海水已经悄然后退,船只无法靠岸,只能搁浅在滩涂上。

旅行团上岸后,海水又开始上涨,一些游客以为是潮起潮落,拿出手机和DV拍摄。蔡玮玮连忙提醒大家跑向附近三层楼高的酒店。跑到酒店门口的时候,第一排浪头已经追了上来。慌乱中,旅行团分成两拨跑上酒店主楼二楼,水位迅速上涨。

“你跑到哪里,水就涨到哪里。只听见波浪打破玻璃的声音和人们的尖叫声、哭喊声。海水把酒店的家具电器卷起来了,互相碰撞,砰砰作响。”蔡玮玮回忆说。

海啸发生时,英国摄影师约翰•拉斯尔正在泰国南部的普吉岛旅游。当时他站在潜水馆前的海滩上,手中拿着照相机,见证了灾难发生时人们为生存而奔跑的整个情形。

约翰•拉斯尔说,在海水涨上来之前,没有谁知道将会发生灾难,“没有狂风,也没有大浪,海水突然升高约十米左右,然后猛地将数百米的海滩完全吞没。海浪后退时,水中露出了几天前我曾经潜过水的珊瑚礁。人们在这时才真正意识到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所有的潜水教练员及附近饭店的工作人员都冲到海滩上,看能否将一些游客拉上来,但迎接他们的是高达15米的巨型海浪。”

“当第二波海浪袭来时,几乎撕碎了海滩边上的所有小木屋。海水没及我的膝部,差点将我冲下水。当这个海浪退回去后,人们全都顺利地跑到海边的小坡上去了。

“第三波海浪可能是最强劲的,它将水泥建筑轻易摧毁,房子就像是木头做的一样。当时我的一个朋友正站在房顶上,离我仅5米远,当海水淹没房屋时,只听到他大声尖叫,然后房屋就倒塌了。我的朋友以及整个屋顶都被吸进了大海,再也找不到了,我几乎无法相信我的眼睛。”约翰•拉斯尔后来回忆说。

拉斯尔称,巨浪持续了约一个小时,最后逐渐变小,海水也开始消退。“退潮后,场面一片混乱,人们四处寻找亲友,有人则坐在废墟上一脸茫然。海滩周围所有的东西都被摧毁了,沙石消失了,海水冲出大量泥土,沙滩上有一个两米深的大坑。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1 ,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