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2

2018-02-08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在医院门前的一座庙宇内住着不少在海啸中失去家园的人,许多失踪者家属也在这里等待亲人的消息。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在向人群广播最新的失踪者名单。虽然鲜有失踪者被找到,但人群还是默默地聆听他们一遍遍的播报,不到最后一刻,没人愿意放弃最后一线希望。

空前的天灾使加勒的交通、通讯都不同程度瘫痪,这加剧了失踪者和死亡者名单的统计难度。据在医院执勤的一名警察介绍,仅在加勒总医院死亡者名单就达800多人,伤者有500多名,整个加勒地区目前还有2000多人下落不明。

往日风景秀美的滨海加勒大街现在已是片废墟,这里的房子全被海浪冲塌,原来的柏油路也被淤泥覆盖。执勤的警察说,目前灾区的治安状况也不是很好,有许多暴徒趁乱抢劫或是洗劫废墟中的财物,政府已经从几百公里外的地区紧急调运警力维持秩序。

沿加勒大街向前走,来到一片沼泽附近的一个停车场。据居民说,海啸发生时停车场上所有的车辆都被冲到了沼泽地里,有两辆共载有17人的面包车也没能幸免,最后他们中只有3人得以逃生。在沼泽地边有遇难者的亲属徘徊,由于那里相当危险,他们不能去寻找亲人的遗体,而政府目前也来不及调运大型机械展开挖掘。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一家运输公司的职员摩哈米德当时正在科伦坡海港送货。他说:“当我看到海啸时,我的心中只剩下了恐在斯里兰卡北部海岸的穆图尔,海啸的巨浪高达7米,当时谁都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印尼:“怪兽”将城镇岛屿夷为平地。

从震源冲撞出去的海啸犹如万马奔腾的怪兽,瞬间把百里之遥的亚齐省多个城镇和岛屿夷为平地。班达亚齐哀鸿遍野,数以千计尸体横陈处处,古色古香的城镇早已变成人间炼狱。在市区里,肿胀虫蚀的尸首随处可见,扑鼻而来的是腐烂后发出的恶臭在倒塌建筑的残墙败瓦中有无数残肢是对海啸过后印尼受灾地区的描述。

在回到市区的途中,中国游客张海峰被路上看到的一切惊呆了。事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随处可见破碎的房屋残骸、漂浮在海里的汽车以及无数的尸体。

“我完全是无心做的统计,因为座位是靠窗的。在一条大约3公里长的路上,我数了数,多达31具尸体。他们姿势各异,皮肤颜色也不样,看得出来,他们都很痛苦。”

26岁的张海峰说,自己长这么大没有哭过几次,有印象的只有奶奶去世那年,他曾经号啕大哭。“但看到眼前的一幕幕,我的眼泪怎么也控制不住,抱着身边的同事大声地哭了出来。”

哦,天哪!!在哪里?这是张海峰当天听到的最多的两句话。

“人间炼狱。”张海峰用了这样一个词来强调当时他所看到的情况,“血腥味弥漫着整个空气,其实最让人心疼的是那些被海浪吞噬的孩子,他们的尸体看上去就好像睡着了一样。”

尸体仍四处可见,处处传来阵阵尸臭,挖土机不断挖出死者,抬着尸体的救援人员,不断与在现场报道的记者擦身而过。可以看见不少尸体仍然在淌血,往日引人流连的美丽海滩和码头,现在堆满了准备运走的死尸摄影记者起初一见尸体便拍照,到后来都懒得再举摄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