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2

2018-02-08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在酒店的顶楼上,随处可见头皮被削掉的死去的人。“这些尸体有可能是被海浪抛过来的,也有可能是被风卷上来的。我们都是踩在尸体上走过去的,好不容易找了一个尸体比较少的地方蹲了下来。在我身边不远处躺着一具尸体是一个日本或者韩国人模样的女孩子,她的身体完全扭曲,几乎已经被折叠过来了。她的手臂已经成360度旋转,两条腿也拧在了一起。她的样子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嘴角还挂着一丝笑容,可能她死前一分钟还在快乐地度假。一位游客惊恐地说。

当地时间1月10日,一盘记录了海啸袭击印尼亚齐省的录像带第一次公布于世,这盘录像带摄录了海啸是如何吞没亚齐省的一条繁华街道的整个过程黑褐色的水流弥漫了整个街道,卷走了所有的车辆,人们拼命地爬到建筑物上躲避灾难。

这盘录像带是由一位名叫哈希姆的婚礼录像师拍摄下来的,首先在雅加达的一个商业频道播放出来。哈希姆抓拍下了12月26日发生在印尼的这次可怕灾难。录像开始于印度洋地震后的几分钟,一共持续了几个小时,拍下了无数人逃难的场景。美联社的电视新闻将这盘录像带在全世界范围内播放,很多有视频新闻服务的网站上也能看到这盘录像的内容。

录像开始的时候是在印度洋9.0级地震发生之后,某些建筑物已经在地震中坍塌变形了,但是仍然有一些建筑看起来完好无损。人们全部涌到街头,并且爬到碎石堆上,他们没有想到还有一场更残酷的水灾在等着他们。

录像拍摄了一栋已经扭曲了的大楼,哈西姆告诉记者,有5名建筑工人当时正在一栋还没有竣工的大楼里睡觉,恐怕他们永远都醒不过来了。

地震过后,人们围站在倒塌的房子边,检查房屋的损坏程度,他们看起来还相当的冷静。仍然有摩托车行驶在街道上,而且没有听到拉响紧急事件的报警器。

然而,就在地震发生后的15分钟到20分钟之后,突然,一面巨大的水墙快速地吞没了整个街道,卷起了至少有两层楼高的巨浪,巨浪里挟裹着大量的垃圾和残骸。洪水中有巨大的方形金属板、电冰箱、厚木板、餐厅的食物陈列台。巨大的洪水看上去好像一条大河咆哮着穿过整个城镇。几只大油桶被巨浪冲击弹了起来又落回水里。

哈西姆回忆说:“每个人都大声尖叫着水!”大家四处逃散,跑向大清真寺。”他的朋友穆纳瓦拍摄了当时的一些照片。

大水先把车辆都冲到一边,又将它们卷入水中。一位老人坐在一辆蓝色小汽车的驾驶座上,大水将他连车带人冲到了路边,接着又把他挤到了一座大楼里。录像里,他试图爬上大楼的阳台。

包括一辆运输垃圾的卡车在内的六辆汽车一起飘浮着,一棵大树也被不停息的海浪托着快速地沿着街道移动。

哈西姆说城里到处是洪水,他站在一座清真寺屋顶上拍摄录像,水大约有10英尺深,就在他的脚下奔涌而过,几乎淹到他的脚了。

整个过程,他始终让摄像机保持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