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3天内22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2018-02-10 22: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 据广西应急微信公众号、南国今报消息,2月5日-7日,短短的3天时间,广西政府总值班室就接报1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22人不幸死亡。1月1日-2月7日,全区发生的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已致78人不幸死亡,58人入院治疗。这些数字,让人触目惊心!据悉,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已成为近期全区死亡人数最多的突发事件之一。

2月6日晚上,柳州基隆开发区航岭路上的一处出租房里,一家3口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不幸全部身亡,其中还包括一名11岁的女孩。据目击者讲述,男主人当时倒在卧室的门口,他的妻子倒在浴室里,11岁的女儿则躺在床上,3人都一动不动。随后,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但3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初步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

2月4日凌晨,南宁富德村一所公寓楼内也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家5口中毒在家晕倒,其中包括2个大人、3个小孩。经过抢救,目前有4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一名12岁的女孩不幸遇难。据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咸梅讲述,这一家5口当时用煤气洗澡,用的是直排式热水器,窗户没有打开。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知识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一氧化碳的成因基本都是在燃烧环节。燃烧物质可以包括但不仅限于煤、炭、燃气。

【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燃气燃烧时,如果氧气(空气)不足,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并随烟气一起排出。

●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时间太长,门窗禁闭通风不良,空气不足,燃气燃烧不充分,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中毒事故发生。

●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或未安装烟道,热水器燃烧所产生的烟气直接排放在浴室或房间室内。

●热水器烟道安装不规范,与热水器接口处连接不严密或者有裂缝,不能将烟气有效排放到室外。

●烟道室外部分管道安装不规范或者没有防风帽,致使大风天气时,烟气倒灌进室内等。

●在密闭空间使用木炭取暖,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开车时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在车窗密闭、开着空调的车内睡觉等。

【如何预防】

●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尽量使用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且要经常对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进行检查维护。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的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