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5

2018-02-11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9个小时前,外交部。中国政府郑重作出决定,派出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赶赴在东南亚大海啸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省,展开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继2003年赴阿尔及利亚和伊朗实施地震救援以来,第三次赴境外开展紧急救援行动。69小时前,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近海发生9.0级巨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造成东南亚几国重大人员伤亡之后一天,中国国际救援队的30多名队员。就接到了紧急待命的通知,做好各种准备工作,随时准备赶赴灾区。

12月30日凌晨,在得到即将出发的指令后,中国国际救援队的35名队员都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在北京郊区的解放军工程兵某部,8名搜救分队的队员,正在月光下将生命探测仪、液压顶升仪等先进的搜救设备以及200箱水和135箱野战食品装上大卡车;在武警总医院,郑静晨副院长带领着16名医疗分队的队员正在分类整理超过5吨重的各种医疗设备和药品……

时间在忙碌中流逝如飞。

即将展开的赴印尼的国际救援行动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组建以来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专业医疗救援队,同时中国首次派出的女医疗队员将随队参加国际地震灾害救援行动。从接到命令到队员出发只有短短两三个小时,不少正在岗位上工作的队员来不及同亲人打声招呼,就匆匆换上救援队服紧急集结,急速向机场开进。临时党支部是在飞机上成立的。甚至出发动员会,也是在万米高空举行的。

尽管时间紧张,但准备工作是有序、充分、高质量的。在队员们携带的医疗装备中,既有先进的便携式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又有胸切包等手术器械及新式急救板、担架等,其人员配备和技术力量具有野战医院的规模和功能,可以完成三级甲等医院急救中心所有的急救和手术任务。他们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国际SOS救援组织资格认证。从云南、新疆地震抢险到阿尔及利亚地震救援,他们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12月31日上午10时,首都机场南机坪。经过国务院批准的35名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从四面八方准时集结到这里,其中有地震专家有医疗专家,有通信专家,还有灾害评估专家他们中最大的47岁,最小的21岁;其中有31名男队员,有4名女队员;他们中有的是屡次参加紧急救援的“老兵”,也有第一次跨出国门的“新人”。不论是谁,不论之前是什么身份,每个人的心中都洋溢着一腔热血,洋溢着一种激情,“我们将代表国家去帮助灾区人民!

上午11时,在简单隆重的出发仪式上,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我们一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积极配合灾区政府和人民,全力救助伤员,不辱使命,保证完成救援任务,为增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为祖国和人民争得荣誉。

11时30分,队员们告别了所有的送行者,踏上了通往灾区前线的行程。

“这是我们中国国际救援队第三次参加国际救援行动,我们肩负的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救援使命,在这一危难时刻,我们将尽心尽力。

在过去的3年里,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每一次亮相中,都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世界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