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印度洋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纪实5

2018-02-11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成立于2001年4月27日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又名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武警总医院和解放军某部工兵部队联合组建。时任共和国副总理的温家宝亲自为救援队授旗。从那时起,我们国家有了一支现代化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

由救援队员、地震专家和医护人员组成的这支专业队伍,共分为三个支队和一个直属队。三个支队各有5个分队:搜索分队、营救分队、医疗分队、技术分队、保障分队;直属队则由参谋组、技术组、保障组组成。其组建原则是“一队多用、专兼结合”;任务定位为“迅速搜索与营救由于地震或其他灾害事故造成城市建、构筑物破坏而被压埋的人员”;对救援队的素质要求是“反应迅速、机动性高、突击力强,能随时执行紧急救援任务”;救援行动由国务院统一协调指挥。

成立3年多来,救援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救援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认真学习政策理论、地震知识和现场救助知识,刻苦训练,积极参加模拟演练和实战救灾,初步具备了国内、国际地震灾害救援的能力。2003年,救援队实施了国内、国际共4次紧急救援行动,经受了实战检验。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一伽师发生6.8级地震,救援队首次参加实战救援,为灾区社会稳定、恢复家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年5月21日,阿尔及利亚发生6.9级地震,救援队初次登上国际救援舞台,扩大了我国在国际救援事务中的影响;12月1日新疆昭苏6.1级地震、12月26日伊朗7.0级地震,救援队都及时赶赴灾区执行救援任务。

中国国际救援队虽然只有3年多的历史却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装备,某些方面还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员在班达救援能力。在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先进设备中,其中六大设备堪称王牌。一是光学声波探测仪,又称“蛇眼”,是利用光反射来进行生命探测的。仪器前面有细小的探头,可深入极微小的缝隙探测,类似于摄像仪器。救援队员将探头放入需要探测的地方后,探头可360度旋转,救援队员利用观察器就可以把探头探测到的地方看得清清楚楚。二是声波探测仪,它利用声音的震动搜救遇难者。仪器的灵敏度非常高,只要幸存者发出微小的声音,声波探测仪都可以探测到。所以即使是被埋在瓦砾中的遇险者已经不能说话,但只要用手指轻轻敲击,发出微弱的声响,声波探测仪都能够及时捕捉到。三是红外线探测仪,夜晚照明不足是影响救援工作及时展开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赢得更多的救援时间,科学家充分利用红外线的反射,在黑暗中靠温度来探测事故现场中还有没有生命存在。四是液压钳,紧急救援队员们随身携带的液压钳体积不过普通钳子大小,但是由于应用了液压原理,一把液压钳却能把倒塌房屋中纵横交错的钢筋根根剪断,为营救工作抢得宝贵时间。五是月球灯。救援队员们还随身带有月球灯,两个月球灯就能够照亮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地方。六是气袋。在紧急救援队员随身携带的工具袋中,有一只不过1米见方的气袋,但它的威力却可以把楼板抬起,将钢丝顶弯。由于教援工作一般作业空间都比较狭小,因而所有营救工具都很小巧。这个小小的气袋能够顶起68吨的重物,以往救援队员们对夹在两层楼板之间的遇险者无从下手营救,现在可以用气袋将楼板顶开,将受伤者营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