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采用新的减少灾害风险政策

2018-02-22 12:20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飓风“温斯顿”消灭了这三个农民的茄子、辣椒、豌豆和菠菜。斐济新的减少灾害风险政策力求加强农业生计。(图片来源:联合国妇女署)

 

近一个世纪前日本地球物理学家、地震研究的先驱特然孔·泰拉达(Torahiko Terada)的持久智慧激发了太平洋国家加强灾难风险治理的努力。

泰拉达(Terada)先生的著名格言“当最后一个人的记忆被忘记时,下一场灾难将会发生。”这是斐济“2018-2030年国家减少灾害风险政策”文件的第一句话。

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文件的开篇,它旨在通过加强风险管理和明确未来行动的优先事项,系统地学习过去灾害的教训。

农村和海洋发展和国家灾害管理和气象服务部部长尹娜·塞如然图(Inia Seruiratu)先生表示,该政策是斐济加速实现一体化和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

部长在政策的前言中说:“减少灾害风险是斐济的首要任务,应纳入所有政策、计划和实践中。投资于减少灾害风险采取的措施可以增强社区的抗灾能力。这也为政府节省了数百万美元。”

“我热切希望看到政策的进一步发展,以鼓励该国各级采取行动,减少贫困,建设环境复原力,社会改善,经济增长和抵御气候变化预期不利影响的能力。” 

2月20日是热带气旋“温斯顿”诞辰二周年,这是有史以来登陆南半球最强烈的风暴,这场风暴在斐济造成严重破坏。

5级飓风造成44人死亡,影响了35万人,占斐济人口的40%。这场灾难摧毁或损坏了4万户家庭,造成了14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最近几天,斐济与其他太平洋地区和国家一直受到第四类风暴飓风“吉塔”的严重影响。尤其是汤加,遭受到严重的打击,造成四十人受伤,五万人受到影响,重要的基础设施遭到重大损失,包括供水、公共建筑、交通和通信。农作物的破坏已经影响到了农民的生计。

飓风也影响了距离斐济首府苏瓦东南300公里处的刘岛群。最紧迫的问题是农作物的损失和对农民生计的影响。

斐济的减少国家灾害风险政策与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保持一致,目前正在敲定。预计将于4月份通过,这是实现仙台框架目标(e)的重大贡献,该框架旨在到2020年大幅增加拥有国家和地方减灾战略的国家数量。

泰拉达(Terada)先生在地震研究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得益于他因1923年日本大地震而遭受的破坏。他在东京帝国大学创立了地震研究所,并担任其高级教授之一。(作者安迪·麦克罗伊Andy McElroy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