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跨步”回暖 南方“小碎步”升温

2018-03-11 08: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1至13日全国大部降水稀少,全国迎来回暖大潮,气温普遍升至历史同期偏高水平,北方多地将创今年新高,济南、郑州、太原等地最高温可达20℃以上,温暖程度在三月中旬十分罕见。而南方回暖力度不足,回升幅度较小,但也满满的春天气息。

北方下周初明显回暖 多地最高温将超20℃创今年新高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只是在西南以及新疆北部还持续雨雪天气,新疆阿勒泰的局地有大雪。而在冷空气的休整期,偏南气流一路北上直抵东北,全国大部地区都将迎来一波回暖大潮,气温纷纷越至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尤其是北方11日到下周初的气温将纷纷创下今年的新高,最高气温20℃线的最北端将抵达山西北部到内蒙古西部一带,15℃线也将进入辽宁北部,最暖的时候最高气温相比常年同期偏高可达6~12℃,温暖程度堪比4月甚至5月。

回温最明显的当属东北,近期东北在冷空气和雨雪天气的打压之下,气温持续偏低,但到下周初气温均会恢复到明显偏高的水平,长春将从-5℃升至12℃、沈阳从3℃升至17℃,哈尔滨的最高气温将是今年来首次达到冰点以上。而且不止最高气温,东北地区的最低气温也会大跨步上升,像是哈尔滨最低气温的上升幅度将超过20℃,天气明显转暖。

另外,济南、郑州、兰州、太原最高气温都能达到20℃以上,其中,济南13日的最高气温能达到26℃、14日最低气温升至18℃,这种温暖程度在3月中旬是非常罕见的。

但在西北、华北等地,最低气温回升较为缓慢,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部分地区15℃以上,早晚仍较为寒凉,需注意保暖。

南方回暖力度不足 “小碎步”升温

而南方则不同,3月初的时候气温已经达到一个高点,江南不少地方甚至打破3月上旬的最暖纪录,而这次温暖程度比3月初要稍弱一些,多是2℃左右的小幅升温。但11日起三天,由于雨水不多,阳光当道,对于不少地区来说,天气晴暖还是十分舒适的,12日南方大部最高气温还会普遍达到20℃以上,满满都是春天的气息。

省会级大城市中,像是杭州今后四天从17℃到25℃,南京从17℃到23℃,都是“小碎步”回暖。从四川盆地到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安徽南部多地油菜花也遍地绽放,吹响了春天的号角,十分适合出去游玩。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