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北方大部气温创新高 苏皖等地或入春

2018-03-10 09: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全国已踏上回暖的征程。预计,本周末(10日至11日)到下周初,北方多地将迎2018年以来最暖和的一个时期,沈阳、石家庄等地将连创新高。南方的气温也开始回升,将重回偏暖格局,15日四川盆地最高温或创2018年来新高。南京、合肥、济南、郑州等城市本周末就有望入春。但南北方早晚的温差也将逐渐增大,温差大部都在10℃以上,仍需注意保暖。

周末起北方气温创新高 昼夜温差加大

在3月初的时候,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了一次温暖小高峰,其中南方地区的表现尤其抢眼,江南不少地方甚至打破了3月上旬的最高气温最暖纪录。而接下来,又一波新高即将来袭,这一次北方地区的表现将会更加抢眼。

随着气温的回升,本周末到下周初,北方多地都将迎2018年以来最暖和的一段时间,并且像是华北、黄淮和西北地区东部一带,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还将向20℃甚至25℃发起冲击,最暖的时候最高气温相比常年同期偏高可达6-12℃,温暖程度堪比4月甚至5月。在省会级城市中,像是沈阳、呼和浩特、石家庄和济南,本周末到下周初气温有可能会连续创下2018年以来的新高,其中济南最暖的一天最高气温可达26℃,温暖程度堪比5月上旬。

但是,虽然白天回暖显著,但是最低气温上升的幅度普遍稍显逊色,因此在气温回升的过程中,昼夜温差也在逐步拉大。像是太原,11日到下周初最高气温可达20℃上下,但最低气温将在5℃及以下,昼夜温差可达15-20℃。兰州和银川11日到下周初最高气温可达20℃以上,但最低气温将不足5℃,昼夜温差甚至会达到20℃上下。

南方10日起转为偏暖 江苏安徽等地有望入春

除了北方,南方因为近期降水也暂停了,随着天气放晴,白天气温上升,预计从本周末开始,随着气温的继续上扬,气温将回归常年同期平均线以上,最高气温高于20℃的范围将会日益扩大。南方此次升温过程中,由于有阴雨搅扰,因此气温的高点普遍不及三月初的那一次,最暖时预计最高气温将在25℃上下。但四川盆地是个例外,预计下周初,这一带地区的最高气温将有望创下2018年以来的新高。像是成都和重庆,下周中期最高气温将攀升至26℃左右,有望迎来2018年以来最暖的一个白天。

但由于夜间缺少云层保温,南方多地气温变化不大,甚至还有下降,因此本周末江南华南很多地方昼夜温差普遍超10℃,甚至还有些地方超15℃。以南京为例,本周末昼夜温差可达16℃。

在本轮升温过程中,季节分布有可能会与常年3月下旬相当。像是南京、合肥等城市,本周末就有望完成由冬向春的季节转换,很有可能比常年提前10天甚至半个多月迎来春天。

新疆沿天山一带需防范融雪性洪水

对于新疆沿天山一带而言,未来几天升温也将非常迅猛,随着0℃线向高海拔地区的抬升,预计这一带地区出现融雪性洪水的风险较高。乌鲁木齐将迎来2018年以来最暖和的一个周末,最高气温可达15℃上下。不过下周,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这里的气温将会持续下跌,到了下周中期最高气温有可能会再度跌到冰点以下,气温起起伏伏,当地的朋友们一定要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更添衣物。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