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迎回温火险等级陡升 哈尔滨有望冲击20℃

2018-03-22 13: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2日起一周,在暖空气的持续影响下,黑龙江大部气温将显著回升,南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将超过10℃,下周初,哈尔滨、牡丹江等南部部分地区有望冲击20℃。升温的同时风力较大,森林草原防火等级较高。

22日晨,黑龙江的升温势头强劲有力,温暖的感觉扑面而来。监测显示,早晨8时,各地普遍升温2-8℃,暖意融融。以省会哈尔滨为例,今晨7时气温就已升至冰点以上,10时达7.4℃。

黑龙江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在暖空气的持续影响下,气温将显著回升,南部最高气温会普遍超过10℃,下周初哈尔滨、牡丹江等南部部分地区气温有望冲击20℃。同时,大部有4~5级风,其中28-29日风力可能达到6~7级,阵风8级。

与前期黑龙江气温持续大幅偏低相比,眼下的升温不仅强势迅猛,而且韧性十足。预计3月下旬,黑龙江大部的平均气温将比历年同期偏高3~5℃,这是往年4月下旬才有的温度。同时,暖空气的持续输送还将持续到28日,其间气温都将稳定上升。以哈尔滨为例,25日气温有望突破15℃,27日甚至可能达到17-18℃。

眼下春意渐浓,除了暖空气的主观努力,还有“降水稀少”和“南风送暖”这两个客观推手。黑龙江气象台的专家解释说,未来一周黑龙江大部持续晴好,阳光充足;周末风力增大,建立了一条天然的输送管道,使得暖空气一路畅通,由南北上。

暖意融融的同时,公众还需警惕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眼下林区和城镇火险等级均高于历年同期,森林火险等级将升至3~4级,城镇火险等级4~5级,提醒公众注意防火。

另外,气温的明显升高也使得昼夜冻融交替,易造成道路结冰,高空冰挂或雪块坠落,民众需注意出行安全。同时近期也是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需加强防范。(文/王楠)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