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交警部门集中治理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2018-04-23 15: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哈尔滨4月2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高阳)随着哈尔滨市天气转暖,电动车出行群体增多,部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逆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给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为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23日,哈尔滨交警部门集中优势警力对违法电动车开展打击治理,仅记者跟随警力在道里区整治的一个小时内,就取缔了违法电动车20余台。

4月23日上午,记者跟随交警道里大队在经纬街转盘道对违法电动车进行整治。9时45分许,一名美团外卖员骑着电动车从中央大街方向横穿经纬二道街四排机动车道后,压过黄色双实线,又驶入对向正在等红灯的机动车流中,其连续恶劣的违法行为造成沿线车辆纷纷减速避让。民警见状第一时间上前对其取缔,驾驶人发现后直接逆行,试图逃避查处,结果因操作不当仅驶出5米就撞到马路牙子上,前车胎也被撞破,并随即被民警取缔。当民警指出其存在的交通违法时,当事男子始终不予承认,并反复强调自己是守法出行,从未出现过民警所说的情况。但令驾驶人没有想到的是,民警对其违法经过已全程摄录。意识到耍赖不成,驾驶人才连忙表态,自己是因为着急送餐,担心过时会被扣钱才出现刚才违法的情况,并称自己确实做错了,保证今后不会发生类似的违法行为。最终,男子因驾驶车辆涉嫌超标被交警部门依法扣留做进一步处理,并将对其各项交通违法作出上限合并处罚。“唉,本想下道骑过去能省点时间,这下可好,送餐过时被扣费,车胎撞破了,还得交罚款,亏大了,这次真是长教训了。”外卖员荆某面对处罚后说。

10时10分许,一名外卖员骑压双实线,横穿经纬头道街后,将车停至经纬360公寓门前准备上楼送外卖。民警在及时发现后第一时间将其取缔。面对民警指出的违法行为,驾驶人全部予以承认,并解释道自己如果按规定行驶至目的地,需要骑车到路口再掉头,那样太费时间,而且平时自己这样下道行驶都没事,就习以为常了。期间,民警发现驾驶人胸前挂着一张写有“送餐在忙 安全不忘”的警示卡片,便对其严肃的批评教育道:“交通安全关乎到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因此不应只挂在胸前,还应时刻记在心里。”最终,驾驶人车辆因涉嫌超标被依法查扣,同时民警对其处以50元罚款的处罚。

据交警部门介绍,目前道路上行驶的电动摩托车,具有灵活性强、速度快等特点,特别是行驶时声音较小,无论是行人或机动车驾驶人都很难通过声音来辨别是否有车辆经过。而且部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主观认为,所驾驶车辆小巧、轻便,可以躲避其他车辆,不会发生交通事故,这就形成了良好交通秩序中的“不安定”因素。电动车高事故率、高受伤率、高死亡率,威胁着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交警部门也将持续打击电动车的其它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切忌在驾驶过程中走神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