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晒朋友圈要谨慎 保护好个人信息

2018-04-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第一现场

在生活当中您有没有碰到过这样一些高科技的产品呢?比如说打着暗物质旗号的洗发水,暗物质功能饮料,或者是石墨烯内衣,智能发热马甲,量子杯,量子袜等等,那么这些听起来十分高科技的产品,实际上却是想象力非常的商家自己玩的概念,最近有媒体就揭晓了一份最伪科技,蹭概念营销榜单,这刚才提到的石墨烯内衣,量子概念的产品都是悉数上榜,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跟随湖北台记者张瑞方揭开这些伪科技的神秘面纱。

记者:打开淘宝网搜索石墨烯内衣,石墨烯智能发热马甲,石墨烯量子袜等产品层出不穷,一套石墨烯的保暖内衣售价从1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商家介绍石墨烯具有抗疲劳抗菌防紫外线等多种神话般的效果,更昂贵的还有网络上走红的量子福清水杯,最高售价卖到四千多元一个,打出的概念同样是修复人体紊乱的磁场,改善微循环。市民陈女士说,这些打着高科技旗号的保健品,其实描述的功效让消费者根本不知所云,但老年人却极易中招,她的父母就曾中招过打着远红外线,磁场及负离子概念的高价床垫。

参加他们的那些什么讲座,我妈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有人跟她说买什么内裤,对糖尿病很好,可以解各种老年病,后来第二次就宣传他那个床垫,一千多块钱,我妈就买了,肯定假的,因为医院都没有办法解决,睡你一个床垫就睡好了。

记者:这些新潮的高科技概念到底能否运用到日常生活产品中?从事物理教学的中学教师陈江介绍,以石墨烯为例,它确实导热性能好,但散热也快,所以商家宣传的保暖功能名不副实,而且石墨烯虽然超薄,但是造价极高,目前还很难应用到日常生活用品中。

我们要了解它到底是什么东西?石墨烯它应该是单层的碳原子组成的那种平面的结构,它很薄,如果只有一毫米厚度的话,它就大概有三百万层,它有很特殊的性质,比如说它导电导热,而且它特性的性能只能在它单层的时候表现最好,所以这种材料目前大量的获取很困难,即使获取了也是在航空航天这个方面应用比较多一点,我们生活这个阶段目前好像还没有。

记者:另一位业内人士估算,以一条内裤为例,如果用完全单层的纯的石墨烯来做,价格至少得几亿美元,同样对于大热的量子概念,陈江介绍,目前量子科技的研究主要还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划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专家指出,量子技术的前景应用非常好,但真正应用到百姓生活可能还要数年,而打着暗物质概念的一系列产品就更让业内人士哭笑不得了。

陈江:暗物质实际上物理当中还没有完全验证它是不是存在?就是对于一些没有办法解释的物理现象,可能就归结到暗物质这个方面去了,但是到底有没有?找到这个东西没有?目前科技上都没有明确的结论。

记者:石墨烯、量子,暗物质这些概念之所以受到养生保健类产品的亲睐,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些高科技安慰剂很有市场,陈江建议,市民在消费这些产品之前,最好多多了解这些高科技概念到底是指什么?

消费者还是要理性一点,首先我们买这个产品,我得要明白它到底这个里面包含什么?像暗物质、量子,包括其他的什么东西,你自己到底清不清楚它在科学上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是一些什么东西?找一找资料,或者问一问身边懂的人,比较清楚了就会知道他们是在骗人还是真的是有一定作用。

记者:专家建议,对于这种蹭概念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同时加强监管,通过整治虚假广告等手段予以规制,同时还需要加强科普,让科学的概念无法被不良商家所利用。

主持人:甩一甩暗物质洗发水洗出的浓密秀发,穿上能修复松驰的石墨烯内衣内裤,坐在想瘦哪里就瘦哪里的纳米按摩椅上,听上去是不是很玄妙很享受呢?如果还不够那就接着走进量子返老还童舱吧,您就能永葆青春了。听起来确实是十分的神奇,但是往往对于受过基础的教育,心智正常的朋友来说,这样的忽悠都没有太大的作用,可是自古至今这忽悠一直没有被根绝,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还能有这么多人前赴后继的上钩呢?我们观察一下近年来流行的这些忽悠和健康有关的是最为盛行,那随着国家重视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这忽悠者也十分的聪明,他就借助国家倡导高新技术的这个利来紧盯着高科技的进展,那一项真的高科技诞生或者发现之后呢,随之而来的就是这些最伪科技产品,被称作世纪之谜的暗物质科学家们还在探索,那市场上就已经出现了不少打着暗物质旗号的高科技,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之王,那么国家已经把它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正在攻关当中,可是在市场上,在您家门口的超市里,甚至是菜市场一个不经意的摊位上就已经开始出售石墨烯招牌的内衣内裤了,我国的量子通讯取得了重大突破,那功能强大的量子水量子袜量子眼镜,包治百病的量子医疗仪器,就已经高调诞生了,这样的现象还是非常多的,而事实证明这些傍着高大上的,高新科技帽子的最伪科技产品实际上和高新技术相差十万八千里,甚至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借助高新技术的名称来忽悠消费者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而已。

那么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为什么听上去这么不靠谱的一些东西会被消费者如此趋之若鹜,大家还会排着队上当呢?我觉得其实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第一就是消费者对高科技无知,什么暗物质,量子,石墨烯等等,到底是什么?究竟是什么?压根不清楚,听忽悠者胡说八道,被卖了还帮着数钱。第二就是消费者内心渴望需求,希望这些高科技能够来到我们身边,给我们带来神奇的效果,这第三就是忽悠者巧舌如簧,把消费者忽悠的头晕脑胀,消费者就像被洗脑了一样,乖乖的就把钱包交上去了,还记得我之前在节目里说过的那句话吗?懂一点但是不全懂,这恰恰是上当受骗的最佳时机。

那么到底该如何针对这些最伪科技产品忽悠采取相应的对策呢?这其中片子也提到了,科普是破解最伪科技产品的秘药,尽管这高新科技听上去看上去都是高大上,但是也必须得接地气,虽然让老百姓都能够精通高科技是不可能的,但是也需要略懂一二,以免上当受骗,让高新技术走出高贵的殿堂,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做好高新科技的科普工作就非常重要了,而社会上不光是要培养那些专门从事研究工作的高新人才,培养一批懂得科普的高新专家为大众科普也非常的重要,他们需要有耐心责任心和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至少要比那些假货的骗子会忽悠,这样给大家一些正确的引导,就可以避免大众上了忽悠者的当了。

另外作为消费者我们的消费意识也一定要稍稍的提高一些,起码来说要科学一点,在消费的时候一定要通过常识来判断,尤其是那些把产品吹上天吹的神乎其神的商品,都要加以小心,多个心眼,避免让忽悠者牵着鼻子走,在面对自己不那么懂或者是似懂非懂的高科技消费品的时候,一定要善于学习,尽可能的多搜集一些相关产品的信息,再来决定是不是要消费?而不是完全的听信这个商家他是怎么说的?这样多听多学多看多问就能够减少上当受骗的机会了,现在互联网非常的发达,我们的图书馆也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在网上在图书馆搜集一些相关的文献资料和信息,很快就能来到您的身旁,这样就能极大的降低上当的几率了。

好了,有关最伪科技产品就给您分享到这,希望起码您今天在节目里听到的这些伪科技产品就千万不要再去购买和打听了,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稍候进入996生命线,咱们来说说遭遇沙尘天气的时候到底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