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1

2018-05-0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马斯河谷烟雾事件中,地形和气候是两个重要因素。从地形上看,该地区是一狭窄的盆地;气候反常出现的持续逆温和大雾,使得工业排放的污染物在河谷地区的大气中积累到具有毒级的浓度。该地区过去有过类似的候反常变化,但为时都很短,后果不严重。据记载,1911年的发病情况与这次相似,但没有造成死亡。

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发生在1943年5-10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大量汽车废气产生的光化学烟雾,造成大多数居民患了眼睛红肿、喉炎、呼吸道疾患恶化等疾病。1943年以后,又两度发生光化学烟雾事件。1955年发生的光化学烟雾事件,导致400多人因五官中毒、呼吸衰竭而死。1970年发生的光化学烟雾事件,使全市四分之三的人患病。这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新型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的典型—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

洛杉矶是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一座阳光明媚、气候温暖、风景宜人的海滨城市。早期金矿、石油和运河的谭发,加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它很快成为一个商业、旅游业都很发达的港口城市。自从1936年在洛杉矶开发石油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洛杉矶的飞机制造和军事工业迅速发展,洛杉矶已成为美国西部地区的重要海港,工商业的发达程度仅次于组纽约和芝加哥,是美国的第三大城市。

20世纪40年代,随着工业的迅猛发展,洛杉矶的人口猛增到800万,市内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占全市面积的30%,行驶的汽车达400多万辆,每天大约消耗2500万升汽油2,排出1000多吨碳氢化合物、300多吨氮氧化合物、700多吨一氧化碳。另外,还有炼油厂、供油站等其他石油燃烧排放的废气。这些排放物聚集在大气中,加之洛杉矶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从而造成大气污染。

在这种特殊的环境条件下,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毒化污染空气极易形成。一天里,由上午9-10点钟开始形成烟雾,一氧化氮浓度增加,其浓度在1毫克立方米以下就可以积蓄臭氧。到下午2点左右,臭氧浓度达到高峰,氧化氮浓度减少。然后,随太阳西下,烟雾也逐渐消失。这正是形成光化学烟雾的典型特征。

从20世纪40年代初开始,人们发现每年从夏季至早秋,只要是晴朗的日子,城市上空就会出现一种浅蓝色烟雾,使整座城市上空变得浑浊不清,这种烟雾使人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憋闷、头昏、头痛。

1943年9月8日,洛杉矶市被一种奇怪的浅蓝色烟雾整整笼罩一天,大气能见度降低,具有浓烈的特殊气味,刺激人的眼睛和咽喉、呼吸困难,致使400多人死亡,街道树木和郊外蔬菜纷纷枯黄叶落,犹如深秋景色。这就是震惊世界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此后的十几年里,几乎每年都发生类似现象。洛杉矶的市民,谈烟色变,心有余悸。

1943年以后,每年5-10月,经常出现烟雾几天不散的严重污染。烟雾肆虐,以致百公里以外的海拔2000米高山上的大片松林也因此枯死,葡萄柑橘减产,1950-1951年,因大气污染造成的损失达15亿美元。几千居民不同程度地得了红眼病、喉痛和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