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1

2018-05-0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1943—1970年,洛杉矶市的大量汽车废气产生的光化学烟雾,不仅使洛杉矶的民众饱受大气污染灾难之苦,而且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科学家的研究让洛杉矶市民意识到,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造成了目前的污染,心爱的汽车就是污染源,这需要很大勇气来面对。随着“把汽车整干净”和“把燃料整干净”的理念渐成共识,从市到州,一系列级别越来越高的法规被制定出来。

1970年,联邦政府颁布了《清洁空气法》。法案规定,由联邦政府制定空气质量标准,列出了空气污染物质名单,制定了车辆的认证、检测、减排配件应用等多项制度,对燃料的生产也做出明确规定。1971年,美国政府颁布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对6种空气污染物进行管制。1987年联邦环保署废除了总悬浮颗粒物的标准。1997年,美国联邦环保署首次增加了PM2.5的标准,要求各州年均值不超过15微克/立方米,日均值不超过65微克/立方米。2006年,PM2.5的日均值收紧至35微克/立方米。

1988年,加州通过了《加州洁净空气法》,对未来20年的加州空气质量进行全面规划。加州空气资源局负责制定路面和非路面移动污染源的排放标准、汽车燃料标准,以及消费产品管制规定。加州空气资源局同时负责根据联邦《洁净空气法》制订州政府的空气质量实施计划。

与此同时,加州和洛杉矶市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20世纪40-50年代初,规范露天垃圾燃烧、禁止后院焚烧、减少工厂烟雾排放、削减炼油厂二氧化硫的排放等。50年代以后,通过削减炼油厂和加油操作过程中的油气挥发减少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建立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及公共汽车采用丙烷代替柴油;减缓重污染企业的发展;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发展快速公交系统。60年代空气质量规章制度的实施显著地减少了排放,治理含有碳氢化合物的化工溶剂、垃圾填埋场有毒气体、热电厂氮氧化物、处理动物工厂的排放。60—70年代重点是机动车,规范加油站油气回收、催化转化装置、机动车强制排放检测。70年代开始,淘汰含铅汽油的使用。直到80年代,重点都放在控制以下6种污染物上:臭氧、悬浮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铅。80年代,要求石化企业提供清洁汽油90年代,提出了清洁车辆和燃料的目标。

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经过50多年的治理,到20世纪80年代末,洛杉矶治理雾霾的成果开始逐步显现出来城市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除臭氧、短时可吸入颗粒物PM2.5和全年可吸入颗粒物的污染指标未能达到联邦空气质量标准外,其他污染物指标均达到联邦标准。据一份2012年公布的报告披露,2011年,加州空气污染达到不健康水平的次数比10年前大幅减少。与2000年时相比,加州全境内2012年达到“不健康空气”水平的日子减少了约74%。洛杉矶的居民通过近50年的努力与抗争,将洛杉矶市从烟雾蔽日恢复到蓝天白云。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第1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