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1

2018-05-0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1955年9月,由于大气污染和高温,烟雾的浓度高达0.65毫克/立方米,在两天里,65岁以上的老人死亡400余人,为平时的3倍多。许多人眼睛痛、头痛、呼吸困难。

1970年,约有75%以上的市民患上了红眼病。

当时,洛杉矶失去了它美丽舒适的环境,人们称之为“美国的烟雾城”。

对于20世纪40年代洛杉矶烟雾产生的原因,开始认为是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超高。但在减少各工业部门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后,实际却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后来发现,石油挥发物,也就是碳氢化合物同氮氧化物或空气中的其他成分一起,在阳光作用下,会产生一种有刺激性的有机化合物,这就是洛杉矶烟雾。但是,由于没有弄清大气中碳氢化合物究竟从何而来,尽管当地烟雾控制部门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石油提炼厂储油罐石油挥发物的挥发,仍未获得预期效果。

直到20世纪50年代,人们才发现洛杉矶烟雾是由汽车排放物造成的。加利福尼亚工业大学的哈根·斯密特博士,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和科学实验,于1953年揭开了洛杉矶烟雾的形成机理,原来罪魁祸首是汽车车的有害排放物“尾气”。当时洛杉矶有250万辆各种型号的汽车,每天消耗1600万升汽油,由于汽车汽化器的气化率低,使得每天有1000多吨碳氢化合物,300多吨氮氧化合物,700多吨一氧化碳进入大气,这些碳氢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与空气中其他成分起化学作用而产生一种新型的刺激性很强的含剧毒光化学烟雾,这种化学反应被称为光化学反应。

从地形看,洛杉矶地处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口袋形地带之中,只有西面海,其他三面环山,形成一个直径约50公里的盆地,空气在水平方向流动缓慢。虽然在海上有相当强劲的通常从西北方吹来的地面风,但海岸线上的基本是西风或西南风,而且风力弱小。这些风将城市上空的空气推向山岳封锁线。每年约有300天从西海岸到夏威夷群岛的北太平洋上空出现逆温层,它犹如帽子一样封盖了地面的空气,使大气污染物不能上升到越过山脉的高度。

洛杉矶烟雾除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外,还造成家畜患病,妨碍农作物及植物的生长,使橡胶制品老化,导致建筑物受腐蚀而损坏。光化学烟雾还使大气浑浊,降低大气能见度,影响汽车、飞机安全运行,造成车祸、飞机坠落事件。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洛杉矶当地政府每天向居民发出光化学烟雾预报和警报。光化学烟雾中的氧化剂以臭氧为主,所以常以臭氧浓度高低作为警报的依据。1955-1970年,洛杉矶曾发出臭氧浓度的一级警报80次,每年平均5次,其中1970年高达9次。

1979年9月17日,洛杉矶大气保护局发出了“烟雾紧急通告第二号”,当时空气中臭氧含量超过了0.35毫克/立方米,几乎达到了“危险点”之后,洛杉矶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