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推进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

2018-05-03 19:3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

1

卢旺达吕西齐区(Rusizi)贡巴尼罗村(Gombaniro)的一个社区参加了一次演习,以绘制影响他们村庄的危险地图。

 

卢旺达各个部门已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主流,并制定了强有力的规章和应急计划,以解决影响该国的所有自然和人为灾害。

卢旺达是世界上第一批在3月份开始使用仙台框架监控系统的国家之一。这是因为它开发了一个国家灾害损失数据库,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对欧盟资助的“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和社区中建立抗灾能力计划提供支持,这些数据将有助于通报减少灾害风险的进展。

仙台框架监控系统追踪联合国成员国通过的全球计划,即2015至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全球进展。

灾害管理和难民事务部主管阿方斯·希沙蒙达(Alphonse Hishamunda)先生说:“减少灾害风险已被纳入基础设施、农业、环境、教育、城市化、信息通信技术和青年等关键发展领域,我们也在促进国家和地方框架的一致性和协同性。”

卢旺达已将30个地区中的24个地区的减少灾害风险纳入当地的发展计划,旨在防止产生新风险,降低现有风险,增强经济、社会、健康和环境恢复力。

该国近几十年来经历了越来越多的灾难。暴雨和风暴引发的雷击、洪水和山体滑坡是最常见的灾害。

根据灾害管理和难民事务部统计的数据,2016年至少有100人因山体滑坡而死亡,特别是在北部丘陵山区。

2017年9月,尼亚马谢克(Nyamasheke)、吕西齐(Rusizi)、胡野(Huye)、布格塞拉(Bugesera)、恩格马(Ngoma)、基里赫(Kirehe)、吉坤毕(Gicumbi)、拉瓦夫(Rubavu)和尼亚比胡(Nyabihu)遭受了严重风暴和雨水袭击,至少有5人死亡,24人受伤。估计有1170户家庭的5850人受到影响,有640户家庭无家可归。

2015年9月启动的卢旺达国家风险地图集是非洲开发的第一个综合灾害风险概况,旨在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并为减少灾害风险的国家规划和可持续发展决策提供指导。

在2015至2016年,卢旺达进行了闪电风险评估研究,确定了减少闪电影响的措施。政府已经拨出资源在易发生雷击的鲁特西罗(Rutsiro)地区安装避雷器。

灾害管理和难民事务部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为政府官员、社区和志愿者减少灾害风险开展持续的能力建设。在过去的五年中,政府已大幅增加资源来减少灾害风险。

希米姆达(Hishamunda)先生说:“灾害管理和难民事务部定期领导和协调年度模拟和演习,以确保迅速有效地应对灾害和流离失所,并适应当地需求。”

卢旺达还制定了环境法规,以实施抗灾建筑材料的设计、建造和使用,并确保遵守考虑到减灾要素而更新的建筑法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减少灾害风险技术顾问玛丽亚·吉玛·达莱纳(Maria Gemma Dalena)女士强调要全面有效地执行仙台框架。她说:“如果各国政府、地方当局和最脆弱的社区能够得到支持并实施活动,以确保减少灾害风险,并建立快速恢复的能力,仙台框架的目标就可以实现。”

作为公众对灾害认识的一部分,灾害管理和难民事务部承担定期的媒体宣传活动。卢旺达每年都庆祝国际减灾日,并将这一天作为减少灾害风险周的开端。(作者塞缪尔·奥克罗尔Samuel Okiro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