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3

2018-05-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事发第二天,士兵立即封锁了工厂,不许他人进入,进行封锁保密。此举激怒了饱受事件伤害,但是却无法得到实情的居民。

随后不久,人们得知了自己身边发生的一切,事故发生的第一个星期里,就有2500人死亡,20多万人受伤需要治疗,50多万人受到伤害,约占该市总人口的一半。

经过调查,事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是:

1、厂址选择不当

2、当局和工厂对异氰酸甲酯的毒害作用缺乏认识,发生重大泄漏事故后,根本没有应急救援和疏散计划。

3、工厂的防护检测设施差,仅有一套安全装置,且由于管理不善,而未处于应急状态之中,事故发生后不能启动。

4、管理混乱。工艺要求异氰酸甲酯贮存温度应保持在0℃左右,而有人估计该厂610号贮罐长期为20℃左右,因温度计已拆除,无法得知真实准确的数据。安全装置无人管理,无人负责检查和维修,致使在事故中,燃烧塔完全不起作用,淋洗器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5、技术人员素质差,对异氰酸甲酯急性中毒的抢救一无所知。

在出事后的几个小时内,博帕尔市警察局关闭了这家工厂,并且逮捕了该厂经理穆卡和另外4名工作人员,罪名是“过失杀人”。

事故发生后,拉吉夫·甘地总理停止了在印度北方的竞选旅行,赶赴博帕尔市视察,并拨款400万美元赈济受害者。同时,拉吉夫·甘地总理代表印度政府要求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赔偿损失,并郑重宣布,印度政府今后不准许在人口稠密地区生产任何危险物质。

印度中央邦政府对每个遭到损害的家庭进行救济。同时,由于有中毒的家畜,政府禁止贩卖肉品,并关闭了博帕尔市的400家肉品店。

军队被动员起来,负责维持社会秩序,防止拥挤和冲撞。在医院附近搭起20个帐篷作为临时病房,每个帐篷可以容纳20人。军队还建立了停尸所,把无人认领的死者集中到一块,等待亲人去认领。如最后无人认领,即将根据具体情况对尸体进行处理。军队用起重机运走那些发出阵阵恶臭的家畜尸体。

博帕尔市的五家医院开始救治中毒病人。事件刚发生几小时,数以百计的中毒者就来到博帕尔市最大的医院—一哈米迪医院。医院里的350名医生和1000名护士全部动员起来,但对于突然出现的这么多病人,医生护士的数量突然变得杯水车薪,他们根本照顾不了一批批涌来的患者,最后只好把500名医学院学生编进医疗队。医院的750张病床全住上了中毒的病人,医院周围的空地上到处都是病人,呻吟声、咳嗽声和悲泣声响成一片,博帕尔大学医院的450名医生,在12月3日和4日两天中,就抢救了几千人的生命。志愿者组织在各处协助照料病人,安慰那些惊魂不定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