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3

2018-05-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12月6日,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首席执行官沃伦·安德森从美国赶往印度,并带来184万美元的紧急事故处理费。12月7日,安德森在印度的公司住所被印度政府监禁,后来以2500美元保释。

博帕尔事件是发达国家将高污染、高危害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一个典型恶果。事故发生后,印美双方就谁是主要责任者问题展开了唇枪舌剑的争论。最后,这桩案子以美国支付巨额赔款了结。

事件发生后,美国梅尔文一贝利律师事务所和另外两家律师事务所,共同代表印度受害人提出了诉讼,要求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赔偿150亿美元控告这家跨国公司在设计与经营方面都有不当,致使工厂毒气外泄,造成大批人员死亡的工业事故。

1989年2月14日,印度最高法院最终裁定该公司赔偿4.7亿美元,并责令其在1989年3月31日一次付清。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宣布接受这一裁决。根据1989年与印度政府达成的协议,公司支付了4.7亿美元的赔偿金,同时在1984-1985年花费了200多万美元清理现场。

虽然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承担了这次事故的责任,并向印度政府支付了赔款,但10年之后,许多受害者仍在等待赔偿。印度中央邦博帕尔市的居民至今仍在为1984年发生的毒气泄漏事故付出惨重的代价。据博帕尔市医疗机构的统计,每星期都有大批毒气受害者因患各种后遗症而死亡。在毒气泄漏事故中受害的父母生下的孩子,普遍患有各种疾病,不少人正在缓慢死亡。而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的赔偿与实际救助需要相差甚远。由此,再次激起当地居民的强烈愤慨和不满。加之申请赔偿的手续复杂,大多数受害者一直未获得应有的赔偿。

2004年,在博帕尔灾难2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数千名示威者和博帕尔化学泄漏事件的幸存者走上博帕尔街道,为20年前灾难中的受害者要求补偿,要求政府尽快发放赔偿金。由于博帕尔农药厂遗弃的生锈管道和杀虫剂储藏罐经多年的风雨侵蚀已经开裂,直接威胁当地人的饮水安全。因此受害者要求已经收购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的陶氏化学公司清除被废弃的厂房。

2009年11月19日,在博帕尔事件25周年的时候,当地的幸存者以及社会活动家们在陶氏化学公司的门口游行抗议,要求该公司处理遗留问题,但陶氏化学公司表示他们不会清理25年前子公司丢下的烂摊子。

2010年6月7日,印度中央邦首府博帕尔地方法院裁决,判定8名被告在26年前的博帕尔毒气泄漏事故中犯有疏忽导致死亡等罪。8名被告中包括当时发生毒气泄漏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博帕尔工厂的董事长马欣德拉和几名管理人员,其中1名被告已经死亡。但是,事件的受害者认为这样的裁决太迟太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