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3

2018-05-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许多发展中国家从博帕尔灾难中吸取经验教训,受到启发。主要是:

1、在招商引资方面要警惕污染转嫁,绝不能以环境与安全为代价发展经济。

2、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建设,应当规划在远离城市居民集中的地在建厂前选址时,应作危险性评价,并根据危险程度留有足够的防护带,建厂后,不得临近厂区建居民区。

3、对于生产、加工有毒化学品的装置,应装配传感器、自动化仪表和计算机控制等设施,提高装置的安全水平。

4、对剧毒化学品的储存量应以维持正常运转为限。博帕尔农药厂每日使用异氰酸甲酯的量为5吨,但该厂却贮存了55吨。

5、健全安全管理规程,提高操作人员技术素质,禁止错误操作和违章作业。同时,要进行安全卫生教育,提高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普及事故中的自救、互救知识。

6、对生产和加工剧毒化学品的装置应有独立的安全处理系统,并应定期检修,使其处于良好的应急工作状态。

7、严格管理和严格执行工业操作流程是防止事故发生的关键,对小事故作详细分析,认真处理。

8、凡生产和加工剧毒化学品的工厂,都应制定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通过预测把可能导致重大灾害的报告在工厂内公开,并定期进行事故演习,让有关人员都清楚防护、急救、脱险、疏散、抢险、现场处理等信息,防止发生事故后,措手不及。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无形的杀手—毒气伤人,第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