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启动今年首个暴雨应急响应 6日合肥滁州等地有暴雨

2018-05-06 10: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日夜间开始,安徽迎来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5日夜间,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安徽省气象台已启动今年首个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预计6日白天降水持续,合肥、六安、滁州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7日雨水渐止。受其影响,气温稍有下降,阵风可达7级。

受暖湿气流的影响,4日晚,安徽新一轮强降雨拉开序幕,安徽省气象台于5日12时启动今年首个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5日白天雨水暂歇,夜间又一次袭来,监测显示,5日20时到6日8时,安徽省有三分之二的区域都出现了降水,强降水多集中在霍邱、寿县、长丰、定远、滁州等江淮之间北部地区,部分地区的12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了50毫米,霍邱、滁州等地的降水量甚至超过了100毫米,寿县正阳关雨量最大,达到197.7毫米。

为应对本次强降雨,省会合肥已于4日夜间开始,给市内的翡翠湖、南艳湖开闸放水,以便有更大的库容迎接上游来水。目前降水仍然在持续,截至6日8时,安徽有超过一半的中小河流水位出现了上涨,由于前期水位偏低,预计本次降水过程不会给河流带来大面积汛情。降雨还导致了空气湿度增加,部分高速路段在6日晨出现了团雾,安徽省高速集团也对能见度较差的路段实行了限速或者封闭路口的管制措施。

安徽气象台预计,6日白天雨势依然较为强盛,六安、合肥、滁州等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夜里降水会逐渐减弱,强降水区南压,安庆、池州、铜陵、黄山等江南部分地区大雨。7日白天降水渐止。

受降雨影响,6-7日全省平均气温将继续下降3-5℃,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处于18-23℃之间;同时全省平均风力增至3-4级,阵风7级。降水过程结束后,再次开始升温之路。

气象专家提醒,6日强降水仍然持续,需防范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强降雨期间,路面湿滑,城市道路可能还会出现内涝,开车出行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视路面积水状况谨慎行驶;降水间歇期部分高速路段仍然会出现能见度较低的状况,驾车出行需及时关注高速信息,提前规划行程。(文/周芮琪)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