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3

2018-05-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7月17日,当地卫生部门邀请米兰省立卫生和预防实验室的专家对现场进行分析,怀疑污染云团中含有的二恶英是造成动物死亡和儿童皮肤红肿的原因。不久,瑞士日内瓦的吉沃丹公司总部证实,公司实验室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于现场采集的样品中发现二恶英。

事故发生后的两周内,意大利政府立即采取疏散污染区人口的措施,并对所有受害者进行医学监护。对住院病人进行长达数月的医学监察,直到症状消失。对接触污染物的人也进行医学监察,直到无中毒症状出现为止同时,标出的污染区,不能带出受污染的衣物和个人生活用品。政府警告当地居民不要接触或食用菜园里的农产品。

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周,政府开始组织多项研究工作。在调查污染区环境对人群健康危害的结果表明,当地居民的二恶英血浓度高,白血病、畸胎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在污染较严重的区域,土壤中二恶英含量较高,其污染土壤表层20~40厘米,但地下水源没有受到污染。监测受污染地区的动物,发现动物组织中含有较高浓度的二恶英。动物成了人接触二哂英的来源之一。

塞韦索事故发生后,由于二恶英已渗透到工业和生活中而难以防范,因此,引起了公众恐慌。但政府和企业及时对二恶英的污染范围及严重程度做出评价,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应急措施和建议。与此同时,政府采取了有效措施:1、工厂周围8.5公顷范围内所有居民被迁走;2、1.5公里内的植物均被填埋;3、在数公顷土地上铲除掉几厘米厚的表土层。因此,终止了事态的恶化。此外,及时疏散受污染的居民,并对其进行医学监察,故未发生人员中毒死亡事故,只是造成家畜、野生动物和植物的损害。

塞韦索居民直至泄漏两个多星期后才被安排撤离这一地区。人们抗议官方很迟才对这场灾难做出对策。

由于二恶英是一种强致癌物和环境雌激素,长期低剂量接触二恶英,虽然不会致死,但会导致癌症、雌性化和胎儿畸形。事隔多年后,当地新生儿中畸形儿仍大为增加。接触二恶英的男子多生育女孩。来自意大利米兰德西奥医院的报告称,一些25年前接触了二恶英的意大利男子,其后代中的女孩比男孩多。

接着再来回顾比利时二恶英污染事件。

1999年,比利时的二恶英污染事件在全世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先是在比利时的肉鸡、鸡蛋中发现剧毒物质二恶英,接着又在猪肉、牛肉中发现了此类污染物。比利时政府下令,在全国禁止销售199年1月至6月期间生产的禽畜食品。事件引发了比利时卫生部长和农业部长引咎辞职,联合政府垮台,时任首相德阿纳下台。

1999年2月,比利时养鸡业者发现饲养的母鸡产蛋率下降,蛋壳坚硬肉鸡出现病态反应,因而怀疑饲料有问题。调查发现,荷兰三家饲料原料供应厂商提供了含二恶英成分的脂肪给比利时的韦尔克斯特饲料厂,该饲料厂1999年1月15日以来,误把原料供应厂商提供的含二恶英的脂肪混搀在饲料中出售。已知其含二恶英成分超过允许限量的200倍左右。被查出的该饲料厂生产的含高浓度二恶英成分的饲料已售给超过1500家养殖场,其中包括比利时的400多家养鸡场和500余家养猪场,并已输往德国、法国、荷兰等国。之后,先是在比利时的肉鸡、鸡蛋中发现剧毒物质二恶英,接着又在猪肉、牛肉中发现了此类污染物。

5月27日,比利时电视台率先披露事件真相,当地媒体称之为“鸡门事件”,引起轩然风波。一夜之间,比利时畜产品及相关食品在国际上的良好信誉丧失殆尽,畜牧业及相关的食品工业顷刻陷入完全瘫痪状况。

5月28日到6月6日,比利时卫生部陆续下令,禁止屠宰、生产、销售和回收可能被二恶英饲料污染的一切动物性食品,包括1月15日到6月1日期间生产的鸡肉、鸡蛋、猪肉、牛肉、乳品及其加工生产的食品。

6月3日,比利时政府宣布,由于不少养猪和养牛场也使用了受到污染的饲料,全国的屠宰场一律停止屠宰,等待对可疑饲养场进行甄别,并决定销毁1999年1月15日至1999年6月1日生产的蛋禽及其加工制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