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3

2018-05-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有些动植物为了保护自身,它的身上带着毒性。有些物质是人类发明或发现,用好了,他们是人类生产生活的伙伴,如果使用不恰当,就可能给环境和人造成伤害。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

一提到毒这个字,看上去挺可怕的,但在我们身边其实并不少见,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今天和大家说第3集——意大利塞韦索二恶英污染事件和比利时二恶英污染事件。

1976年,意大利米兰市塞韦索镇的一个化工厂发生爆炸,散出一种多氯代氧杂三环、芳香烃化合物,也就是二恶英,二恶英是一大类含氯的无色无味的脂溶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共有210种,其中多氯代二苯并一对-二恶英有75种,多氯代二苯并呋喃有135种,在210种化合物中,有17种对人体有剧毒。二恶英毒性比DDT高出1万倍,有致癌和致畸作用。二恶英的散出,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致使塞韦索多人中毒,许多小孩脸上出水疱,许多动物因此丧命,工厂周围地区出现树叶褪色、边黄和穿孔等受毒性损害的现象。塞韦索二恶英事件一时轰动了世界,历史上称之为“塞韦索灾难”。

回顾事件的发生经过,1976年7月10日,意大利米兰市塞韦索镇的伊克梅萨化工厂发生爆炸,2、4、5-三氯苯酚反应器内部分反应物从工厂顶端的排气管溢出瞬间,工厂笼罩在浓厚的白色烟雾中。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污染云团随着东南风向下风向传送了约6公里,散出的二恶英飘到小镇塞韦索以及另外7个属于米兰省的城市上空降落,沉降面积约1810英亩,7月12日,反应器所在的建筑物被关闭。7月13日,当地的小动物出现死亡。7月14日,当地的儿童出现皮肤红肿,脸上出现水疱。随后,在污染区的样本中发现一类有大量剧毒的二恶英。工厂周围地区出现树叶褪色、边黄和穿孔等受毒性损害的现象。

回顾事件发生的原因,伊克梅萨化工厂隶属于瑞士日内瓦的吉沃丹公司,有170名工人,主要生产化妆品和制药工业所需要的化工中间体。1969年,该厂开始生产一种名为2、4、5三氯苯酚的产品,它是一种用于合成除草剂的有毒的、不可燃烧的化学物质。由于该厂生产三氯苯酚需要在150~160℃下持续加热一段时间,因而为二恶英的生成创造了条件。

据调查,这起事故是因压力阀失灵而引起的,造成约2吨化学品扩散到周围地区,其中包括大约130千克的二恶英。

二恶英是目前人类已知的最毒的物质,它对豚鼠的半致死量是0.6微克千克体重,是氯化物的130倍、霜的9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

事故发生后,伊克梅萨化工厂立刻警告当地居民不要食用当地的农畜产品,同时声明爆炸泄漏的污染物中可能含有TCP、碱性碳酸钠、溶剂以及其他不明有害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