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3

2018-05-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总结事件发生的原因,是比利时的畜牧业生产高度集约化。畜牧生产者购买商品饲料来饲养家畜,饲料生产完全工业化和专业化。欧美发达国家历来习惯把畜禽的脂肪内脏和植物油加工的下脚料作为动物能量和蛋白质补充饲料。引发这次曙英污染事件的导火线正是脂肪及植物油下脚料。造成这场二恶英污染的真正元凶是福格拉公司,也就是油脂回收公司,在未对装载废油的油罐进行检查的情况下,让工人在原本装过废机油,富含二恶英的多氯联苯的油罐里装入了收集的废植物油。比利时农业部的调查表明,这批含有高浓度二恶英的动物脂肪浓缩料共计98吨,先后供应本国、德国、法国和荷兰的13家饲料厂用于生产饲料,总计生产含二恶英的污染饲料1060吨,转售给上述四国饲用。污染饲料涉及鸡场445家、猪场746家、牛场393家。 

二恶英事件不仅极大地冲击了比利时畜产品和食品的生产与供给,引起消费者的恐慌,而且引发了政局的动荡。199年6月1日,迫于强大的国际和国内压力,比利时卫生部长和农业部长引咎辞职。6月13日,比利时国会选举结果揭晓,执政的左翼联盟惨败,联合政府垮台,时任首相德阿纳下台。

6月2日,比利时司法机关逮捕了韦克斯特公司的两名经理,指控这两名父子经理出售的不是100%的油脂,并且未标明其中的成分,他们的经营活动存在着欺诈行为,与动物饲料污染案直接有关。

6月22日,事件的调查又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比利时警方宣布:此前受怀疑的韦克斯特公司提供的饲料并非真正的污染源,造成这场二恶英污染的真正元凶是另一家油脂回收公司—福格拉公司。该公司在未对装载废油的油罐进行检查的情况下,让工人在原本装过废机油富含二恶英的多氯联苯油罐里装入了收集来的废植物油,又将二恶英污染的油脂作为禽畜饲料的加工原料,致使比利时1400多家养殖场使用了被二恶英污染的饲料由此酿成了这场灾难。于是,福格拉公司的两名负责人(一对兄妹)被法庭传唤,其中一人(哥哥)被拘留。与此同时,已被关押20天的韦克斯特公司的两名父子经理被释放。

比利时的“二恶英污染事件”牵连了世界许多国家,各国纷纷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宣布禁止进口比利时等一些欧洲国家的肉、禽、乳类等食品。

6月2日,欧盟决定在欧盟15国停止出售,并收回和销毁比利时生产的肉鸡、鸡蛋和蛋禽制品,以及比利时生产的猪肉和牛肉,并保留向欧洲法院上告比利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6月3日,美国农业部宣布禁止从欧洲进口鸡肉和猪肉,直到欧洲的肉食品完全摆脱污染,才会松解禁令。同时,销毁来自比利时的约1000个使用污染饲料的农场的畜产品

6月3日和6月8日,中国香港卫生署分别宣布禁止销售并回收比利时等四国生产的家禽、猪肉、牛肉和乳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