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带来的教训仍需铭记

2018-05-08 12:0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在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导致13.8万人死亡后的第十年,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先生在纽约第一次见面之后,合作撰写了关于预警系统重要性的评论文章。

 

在印度洋海啸造成23万人丧生不到四年,2008年5月,全世界又发生了另一场灾难,这让人们在未建立有效预警系统的情况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尽管政府发出警告,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席卷了缅甸海岸带,造成13.8万人死亡,但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将陷入影响该国最严重的灾难中。

当纳尔吉斯登陆时,风力达到215千米/小时,国家25%的人口居住在用竹子、木头和树叶等材料建造的房屋中,这些房屋几乎没有抵御力,而且很容易在暴雨、洪水或风暴中被冲走。

这样的住房无法防御3.5米高的风暴潮,该风暴潮在仰光西部人口密集的伊洛瓦底三角洲上空行驶40公里。对财产和农田造成的破坏预估为41亿美元,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

纳尔吉斯纪念日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可以反映世界在减少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方面已经走了多远,同时强调在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和人口密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仍然需要做大量应对灾害风险的准备。

人们只需看看孟加拉湾,就能很快意识到预警系统所能带来的救生差异。

在纳尔吉斯来临的前五个月,一个同样强大的热带风暴“锡德”(Sidr)袭击了孟加拉。早些时候,此类事件导致非常高的死亡人数,包括1970年11月的大旋风,造成30多万人死亡。

根据官方估计,“锡德”造成死亡人数仍在3000人左右,但政府已与孟加拉国红新月会和国际捐助者合作实施“飓风防范计划”,主要为了减少破坏力、大幅降低生命财产损失。

更新预警系统以跟上过去40年极端天气事件的快速增长,这对于预防灾难,挽救生命和减少灾害损失至关重要。

在包括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和连接海洋在内风险最大的主要海洋,建立海啸预警系统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随着孟加拉国、印度和缅甸等国家迅速而全面地加强预警和准备,联合国系统的合作伙伴也与政府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帮助成果的实现。

例如,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世界气象组织和世界银行支持的气候风险预警系统(CREWS)倡议加强多灾种预警系统,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以实现仙台框架的目标。这包括支持国家和地方政府在过去四年中实施超过1000项灾害风险管理或准备计划,其中包括对许多高灾害风险国家提供预警技术和能力支持。

然而,即使通过这些努力,全世界48个最不发达国家和80%以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只有一个基本的预警系统,非洲许多国家的气象观测网络不足。这些国家需要进一步的支持。

从现在到十一月是阿拉伯海、太平洋、加勒比海热带风暴的高峰期。当我们忘记像纳尔吉斯这样的灾难性事件时,我们将处于危险之中。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先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人。

这篇评论文章最初由汤森路透基金会发布。(作者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和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