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加速推进减灾工作

2018-05-04 19:0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在乌兰巴托举行的国际减灾战略亚洲伙伴关系论坛,将为今年7月举行的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亚太地区消除贫困的努力受到大量灾难事件的影响,该地区每年因洪水、风暴、干旱和地震等灾害而失去生命的人达数百万。

蒙古副总理恩赫图布辛(U.Enkhtuvshin)先生敦促该地区的42个国家实施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并把建设更好的原则作为灾后恢复的核心。

在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之前,他在蒙古首都召开的国际减灾战略亚洲伙伴关系论坛上发表了讲话,并表示该会议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重要会议,会议讨论蒙古将于今年7月举办的减少该地区灾害损失的进展情况。

恩赫图布辛(Enkhtuvshin)先生说:“尽管亚太地区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消除了贫困,并给该地区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但我们地区数百万人仍然容易遭受灾难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影响。”

“我们有义务创建具有抗灾能力的城市,并加强建筑和基础设施以应对灾害。更好地建设和促进公私合作,增加灾害风险投资应该是我们政策和行动的核心。”

在一个视频演讲中,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回忆说:“在5月份,中缅两国的社区将纪念近期发生的两起最致命的灾难,即汶川地震和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超过20万人在这些事件中丧生,这是对灾难造成破坏性影响的鲜明提醒。”

她表示来自20多个国家的131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这是一次审查“亚洲地区实施仙台框架计划”进展情况,以及澄清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机会。

论坛回顾了为实现“仙台框架亚洲区域计划”所做的努力,为即将于2018年7月举行的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代表们强调,政策和承诺必须包括整个社会,反映残疾人、青少年等群体的声音,以确保在发生灾难时不会有人落在后面。还表达了面临高频率、低影响的灾难我们仍然存在重大挑战。

在会议结束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任洛雷塔·海伯·吉拉德特(Loretta Hieber-Girardet)说:“在过去的两天里,我听到了亚太各国政府和团体一个响亮的号召,即减少灾害风险的承诺必须转化为社区层面的行动。”

“社区需要被赋予权力来增强自身抵御灾难的能力,还需要在国家层面听取意见。根据仙台框架目标(e)的要求,在讨论如何在2020年之前增加国家和地方使用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数量方面,社区还需要被给予更多支持。”

亚洲部长级会议起草委员会由成员国、政府间组织和利益攸关方团体代表组成,并在由蒙古应急管理机构图拉什(Turalsh)主持的国际减灾战略亚洲伙伴关系论坛期间举行首次会议。

委员会将考虑国际减灾战略亚洲伙伴关系论坛对亚洲部长级会议成果文件草案的投入和反馈,特别是《乌兰巴托宣言》和《2015至2020年行动计划》,并向部长级会议提出最终文件草案。

在7月份的会议上,各国政府部长将针对灾害风险作出坚定的政治承诺,结合民间社会团体、专家和科学家的建议,与会者将采取行动,并在7月会议上分享实施情况。(作者克里斯·威克Chris Weeks)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