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强降雨模式已开启:墨云翻滚 暴雨锁城

2018-05-08 16: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豪)7日下午5时多开始,强雷雨云团自北向南移近广州,广州市区有强雷雨,并伴有9级左右阵风。广州多个区挂起黄色暴雨预警,其中增城、黄埔区发布红色暴雨预警。广东已开启强降雨模式。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日,广东将有明显的强对流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请大家及早做好防御措施。

暴雨之后,广州不少地方出现水浸情况,根据网友拍摄的视频和图片显示,其中增城的中新镇、荔城街新城大道水浸严重,行驶在路上的车辆有三分之一浸泡在水中。记者了解,在广州中心城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浸。

下午6时,增城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记者从增城气象台了解到,增城区中南部镇街雨势强烈,3小时内已有两个站点降水超过100毫米,其中永宁街荔湖高尔夫球会自动站录得最大降水118.6毫米。根据网友拍摄的视频和图片显示,在增城区荔城街新城大道,来往的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溅起1米多高的浪花。而在中新镇水浸则更加严重,一辆小轿车在雨水中浸泡熄火,从旁边经过的大货柜车的车轮全部浸没在水中,行驶中溅起的浪花拍打着小轿车左摇右晃。记者目测,水深至少有1米。

下午6时半左右,黄埔区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晚上8时20分解除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信号。4小时内黄埔区平均雨量88.6毫米,共有11个站点录得超过100毫米的降水,其中金坑水库自动站录得最大累计雨量161.9毫米,广州(黄埔)国家基本气象站和九龙二中自动站均录得最大阵风17.8m/s。

下午7时,记者从天河区羊城创意产业园区1号门出来,只见门前道路已经被雨水“淹没”,记者试图从中穿过,刚一脚踏进去,水已淹过脚背。而在科韵路立交桥下,道路也已被“雨水”阻隔,记者看到,路过的行人只好卷起裤腿从水中蹚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一组广州暴雨来临前的“黑云压城”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并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有网友评论颇有一场大片的感觉,“美国大片既视感……”“天塌下来,也有小蛮腰撑着。”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