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4

2018-05-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事件的发生不仅使“环境保护领先”的瑞士本国的名誉蒙受重大损失而且使下游德国、法国、荷兰等莱茵河沿岸国家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因而,瑞士被控告没有遵守安全规定。最后,瑞士承认了对这次化学品溢出事故的责任,并同意对其邻国做出赔偿。

莱茵河发源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圣哥达峰下,自南向北流经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国、法国和荷兰等国,于鹿特丹港附近注入北海。全长1360公里,流域面积22.4万平方公里。自古以来莱茵河就是欧洲最繁忙的水上通道,也是沿途几个国家的饮用水源。

由于莱茵河在德国境内长达865公里,是德国最重要的河流,这次事件致使几十年德国为治理莱茵河投资的210亿美元付诸东流,因而遭受损失最大,德国联邦政府不得不耗费巨资治理环境。接近海口的荷兰,将与莱茵河相通的河闸全部关闭,给莱茵河沿岸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万美元,其旅游业,渔业及其他相关损失不可估计。特别是有毒物质沉积在河底,将使莱茵河在20年内难以复修。

法国和前联邦德国的一些报纸将这次事件与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事件、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相提并论。《科普知识》杂志总结20世纪世界上发生的最闻名的污染事故,将莱茵河水污染事故列为“六大污染事故”之一。

接着来关注罗马尼亚蒂萨河水氰化物污染事件。

2000年,罗马尼亚边境奥拉迪亚镇的巴亚马雷金矿发生氰化物外溢事件,含氰化物的废水流到了南联盟境内。毒水流经之处,所有生物全都在极短的时间内暴死。流经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南联盟的欧洲大河—蒂萨河及其支流内80%的鱼类完全灭绝,沿河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2000年1月底,连续数日的大雨使罗马尼亚西北边境马拉穆什县巴亚地区的大河小溪水位暴涨。1月30日深夜,奥拉迪亚镇附近的巴亚马雷金矿的沉淀池围堰突然破裂,发生泄漏事件,10多万公升含有大量氰化物、铜和铅等重金属的污水漫过堤坝流入蒂萨河的支流索梅什河。天亮时分,大坝管理人员走到岸边发现水面上白花花一片全是死鱼!大惊失色的大坝管理人员抬头向上一看,氰化物废水库还在往外冒水!管理人员赶紧向公司和警方报告这起意外。然而,已经太晚了,污水随着水流以平均4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顺流而下进入匈牙利境内的蒂萨河,而后又进入南斯拉夫,造成严重污染,河水取样化验的结果表明,河水里氰化物的含量是正常情况的700倍,在蒂河面已收集到100多吨死鱼,还有更多的鱼身陷河底,所幸的是,河里氰化物的浓度未使人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