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4

2018-05-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有些动植物为了保护自身,它的身上带着毒性。有些物质是人类发明或发现,用好了,他们是人类生产生活的伙伴,如果使用不恰当,就可能给环境和人造成伤害。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

一提到毒这个字,看上去挺可怕的,但在我们身边其实并不少见,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今天和大家说第4集——莱茵河水有毒化学品污染事件、罗马尼亚蒂萨河水氰化物污染事件。

1986年,瑞士巴塞尔市的桑多兹化学公司一座仓库爆炸起火,5条救火水管将30多种杀虫剂、杀真菌剂及其他农用有毒化学品冲入莱茵河,酿成西欧最大的一次灾难性水污染事故,殃及法国、德国、荷兰、卢森堡等国些地区河水、井水、自来水被禁用。尽管灾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水生生物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1986年11月1日深夜,位于瑞士巴塞尔市的桑多兹化学公司的956号化学品仓库发生火灾,装有约1250吨剧毒农药的钢罐爆炸,硫化物、磷化物和含汞的化工产品等有毒物质随着大量的灭火剂和水流入下水道,排入莱茵河。

桑多兹化学公司事后承认,共有1246吨各种化学品被扑火用水冲入莱茵河,其中包括824吨杀虫剂、71吨除草剂、39吨除菌剂、4吨溶剂和12吨有机汞等。有毒物质形成70公里长的微红色飘带向下游流去。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化工厂用塑料塞堵住了下水道。但第8天后,塞子在水的压力下脱落,几十吨有毒物质又一次流入莱茵河,再次造成污染。

事故造成约160公里范围内60多万条鱼被毒死,500公里以内河岸两侧的井水受到污染影响,不能饮用。污染事故警报传向下游瑞士、德国、法国、荷兰四国沿岸城市,沿河自来水厂全部关闭,啤酒厂停产,改用汽车向居民定量供水。

事件发生后,法国环境部部长要求瑞士政府赔偿3800万美元,以补偿渔业和航运业所遭受的短期损失,并用于恢复遭受破坏的生态系统的中期损失以及莱茵河上修建水坝的开支等潜在损失。瑞士政府和桑多兹化学公司表示愿意解决损害赔偿问题,最后由桑多兹化学公司向法国渔民和法国政府支付了赔偿金。桑多兹化学公司还采取了一系列相关的改进措施,成立了“桑多兹一莱茵河基金会”以帮助恢复生态系统,并向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捐款730万美元用于资助一项历时3年的恢复莱茵河动植物计划。

与此同时,有关国家在污染水流入北海之前采取多边合作行动,做出快速反应。1986年11月12日在苏黎世召开了一次关于巴塞尔火灾及其对莱茵河水质影响的部长级特别会议。会议通过了部长联合声明,成立“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并确定了工作任务:调查事故对莱茵河的影响,确定监测计划;制定相应的消防预案;改进和完善信息交换系统和紧急联系机制。同时,就防止莱茵河污染事故和减轻污染损失需要采取的必要措施达成相关协议。

1986年12月19日,在鹿特丹召开的莱茵河沿岸国家第七次部长级国际会议上,进一步赋予“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新的任务:一是瑞士在事件调查结束后将结果公布于众;二是确保莱茵河恢复事件前的生态状况;三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造成的破坏,并予以补偿;四是继续加强预防措施,重视最新技术研究和应用,防止工业事故造成河流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