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4

2018-05-0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由于罗马尼亚境内的氰化物外溢,欧洲面临着自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以来最严重的环境污染。据报道,污水进入匈牙利境内时,河水中氰化物的含量为正常标准的40倍,有些河段中氰化物含量高出标准200倍。蒂萨河被污染河段长达30~40公里,80%的鱼类都已死亡。

2月11日,污水又流入南斯拉夫境内,河水中氰化物的含量仍为正常标准的10倍;已有数十吨各种鱼类中毒死亡。污染已对蒂萨河沿岸居民的饮用水构成威胁。据2月16日消息,尽管多瑙河水化验结果表明已经正常,但河中仍然发现有死鱼存在。同时,在蒂萨河两岸已开始发现死亡的飞禽和走兽,仅在塞达一地,就找到28只野鸡、31只野鸭、36只野鸽、2只獐子、11只野兔以及其他一些动物的尸体。受污染区域内的不少饭店都把与鱼有关的菜谱撤掉,首都贝尔格莱德也发生了恐慌。

污染的河水两天前从匈牙利流入南联盟境内的北方城市森塔市后,蒂萨河80%的鱼类“断子绝孙”!河面上铺着厚厚一层死鱼,有些河段,死鱼堵得甚至连打捞船都开不动。尽管人们戴着厚厚的口罩,但离河岸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腥浓的恶臭。

2月12日中午,从匈牙利流入南联盟的蒂萨河水的氰化物含量虽然从每升0.13毫克降低到每升0.07毫克,但这股可怕的“死亡之水”已经向南流去,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流速,于13日凌晨流入欧洲最著名的多瑙河。

事件发生后,罗马尼亚政府下令造成污染的黄金加工厂立即停工待查。

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两国立即协商解决蒂萨河氰化物污染事故。2月10日,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两国环保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罗马尼亚的奥拉迪亚会晤,讨论处理匈牙利境内蒂萨河严重污染的问题。双方还决定,由两国以及欧盟的有关专家共同组成专门委员会,负责调查事件原因、评估损失情况,并研究建立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的监测机制。双方决定,成立一个联合专家委员会,专门负责制定灾后的赔偿和清污措施。同时,将按照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和有关国际协定处理赔偿问题。

作为污染之源的罗马尼亚对这次环境灾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罗马尼亚水利、森林和环境部部长安东恩·弗拉德承认:“这是罗马尼亚10年来最严重的一起环境灾难,尽管造成这场灾难的是一家澳大利亚的金矿公司,但由于罗马尼亚在这家公司里也占有很大的股份,所以我们应该对这起环境特大灾难负责。”

与罗马尼亚紧邻的匈牙利首当其冲地成了这场特大环境灾难的受害者。匈牙利政府在接到罗马尼亚政府发出的警告后立即关闭了以蒂萨河为饮用水源的水厂,同时向蒂萨河沿岸居民发出警告说,千万不要喝河水,更别吃死鱼。由于匈牙利在环境灾难发生后反应迅速,预防措施组织得力,所以没有危及受污染地区居民的健康。

2月12日,蒂萨河沿岸所有受污染的南联盟城市官员举行了紧急磋商会议,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被污染的河水对环境造成的灾难性破坏会议发出紧急呼吁,希望蒂萨河两岸的南联盟民众想方设法打捞浮在河道上的死鱼,以免造成更大的二次环境污染;该地区所有餐馆、饭店不约而同地取消了菜单上鱼这道南联盟传统的菜肴;南联盟官员甚至向蒂萨河以南160公里外的多瑙河畔的首都贝尔格莱德发出了紧急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