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青海省地震监测能力大幅提升

2018-05-12 11: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宁5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张弘靓)青海省是我国地震活动的主体地区之一,全省97.3%以上的地区处于7度(VI)及以上地震高烈度区域,全省有34个县(市、区、行委) 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地震活动分布广、强度大、频度高。

青海省地处青藏构造块体东北部,由于印度板块对欧亚板块的挤压作用,境内构造运动强烈,活动断裂规模巨大。以著名的东昆仑活动断裂带、祁连山活动断裂带、阿尔金活动断裂带和唐古拉山活动断裂带为主干,各种次级活动断裂几乎遍布全境,形成青海地区地震活动强烈的构造背景。2000年至今,全省发生6级以上地震10次,其中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是60多年来我国大陆地区发生的最大震级地震。2010年玉树7.1级地震更是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

1971年至今青海省相继建设了15个综合地震观测台,有测震、地倾斜、水气、地磁等观测项目。陆续建成了地温、水动态、土地磁、土地电、动物宏观异常观测等前兆观测项目观测站(点)65个。1980年对全省前兆观测项目进行清理,撤销了全部“三土”项目和绝大部分“三土”群测点。1987年至1990年期间,逐步在专业、地方地震台、各地震办公室配备无线电台,组成了青海省专用地震无线通讯网。至此,初步形成了青海省的地震监测台网。

目前,通过“九五”“十五”项目、陆态网络、背景场探测项目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青海省地震监测台网观测技术完成数字化转型,地震监测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11月,青海省共有省局直属地震台站7个,分别为西宁地震台、格尔木地震台、湟源地震台、都兰地震台、德令哈地震台、门源地震台和大武地震台。市县级地震台站(局、办、企业)14个。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注意玻璃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