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年:中国改进应对灾难风险的方式

2018-05-14 15:3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8

中国四川的学童

 

十年前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大地震之后,中国改进了减少灾害风险的方式,包括学童在内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受到更多的保护。

2008年5月12日,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造成近9万人死亡或失踪,数十万人受伤,数百万人受影响。

遇难者中包括1万多名儿童,他们在教学楼发生倒塌时遇害,这引起了公众的愤怒,评论家提到的“豆腐学校”一词指的是脆弱的建筑物。

然而,自灾难发生十年以来,中国在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完善学校安全管理手册,定期评估风险清单和开展学校演习以实施应急准备计划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还采用最新的技术来监测危害。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任洛雷塔·海伯·吉拉德特(Loretta Hieber-Girardet)说:“汶川地震促进防灾减灾工作取得巨大进展。我最近访问了中国国家灾害管理中心,在那里我看到工作人员利用包括卫星在内的最新技术,全天候监测危害。”

“中国把法律、风险评估和建筑规范相结合,积极改进减少灾害风险的方式,这对于在地震发生时最脆弱的学童而言是有益的。”

中国有关部门积极投资专用卫星技术以完善预警系统和提高灾害管理的预测能力。同时,中国还承诺将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限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1.3%以内。未来五年,中国还将花费超过2亿元研究地震相关技术。

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年度风险评估特别针对滑坡、泥石流和洪涝,在洪水季节期间进行。学校努力提高教学设备质量,以减轻地震中可能造成的伤害。

中国是亚洲地区最容易发生地震的国家。在过去的50年里,全国平均每年发生三次导致数百人丧生或受影响的地震。这些地震事件共导致38万人死亡,平均每年遇难者超过7500人,受地震灾害影响的人数达到7600万。未来,中国地震造成的年均损失预计为70亿美元。

2008年汶川地震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来最为致命的地震,是1950年察隅地震以来最强的地震。近年来,2017年四川九寨沟地震造成20多人遇难,500多人受伤,2014年鲁甸地震造成600多人遇难。(作者克里斯·威克Chris Weeks)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