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0

2018-05-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除了动物,还有很多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我们接着来看一下西班牙假橄榄油含苯胺中毒事件。

1981年春天,西班牙一家经营工业用菜籽油的公司从法国购进682吨变质的工业用菜籽油。为牟取暴利,它在油中掺进少量苯胺、葡萄籽油、豆油等,并加进一种工业颜料,装入不带商标的塑料壶,美其名曰“纯净橄榄油”。这批油由一批流动商人在马德里近郊廉价出售。对西班牙的普通家庭来说,黄油尚属稀有之物,橄榄油乃是煎炸烹炒及制作家庭糕点的必备品,更为需要。这些流动商人出售的“纯净橄榄油”每升比通常的橄榄油便宜35比塞塔,比塞塔就是一种西班牙货币,因为便宜,所以购买者很多。结果造成严重的中毒事件中毒者全是家境不好的人。起初,人们并不知道是食油中毒。由于它的初期症状与肺炎相似,医务界称之为“异型肺炎”。

5月1日,出现了第一个死亡病例。一个8岁的小学生在送医院急救途中,死在母亲的怀里。之后,中毒者不断增加,死亡病例频繁出现。

中毒症状是,初期发高烧,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紊乱,出现皮疹,肌肉疼痛;中期血液循环系统紊乱,供血不足,四肢开始瘫痪,先是手脚变形、麻木疼痛,接着皮肤干枯,失去弹性;晚期肺功能逐渐丧失,直到停止呼吸。症状严重者惨不忍睹。一个16岁的女孩,看上去已年近半百,头发脱落而变稀疏,两眼突出,双颊鼓起,上面长毛。另一位妇女皮肤萎缩,面部变形,下巴隆起,饮食不能自理。

到1982年,已造成256人死亡,17800名中毒者的症状还在继续恶化,医务界对它仍束手无策,多数中毒者只能坐以待毙。

然而,工业用的变质菜籽油与苯胺等混合后,究竟会产生什么致命毒物,人们至今不得而知,更谈不上找到有效的解毒药。维生素E、激素都试用过,均告失败。不少女性因服用激素过量,四肢以至脸上都长了毛。许多经过治疗被认为已经痊愈的人,又复发住院。

西班牙政府卫生部门直至6月10日才确定这是一起中毒事件。病情确定后,政府立刻用真正的橄榄油去兑换居民手中的假橄榄油。这时虽然已经晚了一个多月,但还回收了150万升之多。为了防止不测,政府公布了与之有关的20多种销售食品名单。

司法部门将有关公司的负责人和一些流动商人共35人速捕归案。但审判迟缓,由于法官有大量的证据需要复审,直到1987年才开始审理,1988年6月28日结束。终审时,38名被告被指控他们的被污染的食用油致使600多人中毒身亡。

接着再来看中国江西赣南猪油有机锡污染中毒事件。

1994年和1998年,在江西省会昌县和龙南县、定南县先后发生猪油有机锡污染中毒案。

1994年7月2-14日,江西省会昌县长岭乡农民食用了从小店购买的猪油后,连续发生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损害,症状为头昏、头痛、乏力。随着病程的进展,出现多语、记忆力减退、意识障碍、昏迷、抽搐、死亡。病人均无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经流行病学调查证实,80人进食,35人中毒,4人死亡。调查发现,盛装猪油的容器为非标准食用油桶,根据桶贴英文商标,直译为甲基硫醇锡,属有机锡化合物。由此证明该桶是盛装化工产品的工业废桶,是导致猪油污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