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0

2018-05-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结合桶贴英文商标,会昌县猪油中毒诊断为有机锡化合物—三甲基硫醇锡中毒。

1998年12月上中旬开始,江西省赣州地区定南、龙南两县相邻地区陆续出现一批以头痛、头晕、记忆力减低及精神异常改变为特征的患者。12月25日,定南县卫生防疫站接到报告,汶龙镇石莲村的村民王月林全家患病有头痛及哭闹等精神异常,其所购猪油色味俱差,怀疑有毒。同日,本镇坳背村村民黄福秀住院后病情急剧变化,于27日凌晨死亡。防疫部门现场勘察后发现,两家所食猪油均购自本镇个体食油销售店,为桶装批进,零售供应。此后,大批食用从此店所购猪油的村民发病,表现基本相似。12月27日,县防疫站电询江西省食品检验鉴定所,该所李显英根据1994年处理会昌县猪油中毒病例的经验,认为可能为有机锡中毒。经检验,猪油中锡最高含量为1460毫克/千克,病人血液中锡最高含量为10做克/毫升。12月28日,地区防疫部门根据抽检的桶装猪油中总锡含量极高的间接证据,初步拟诊此事件为有机锡中毒。由于准确及时的早期诊断,救治病人及时,中毒病死率为0045%,大大低于194年的114%6。据统计,截至1999年1月7日,人民医院已收治中毒病人526人,其中24人中毒严重,3人死亡。

中国中央电视台就此事件于1999年1月上旬连续做了追踪报道;《人民日报》于1999年1月8日首次报道后,也在上中句连续追踪。卫生部于1999年1月12日发出严厉查处有毒猪油中毒事件的紧急通知,要求赣州地区积极治疗中毒病例外,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采取严密防范措施,与有关部门配合,查源截流,以保证春节期间食品卫生安全。国家工商行政及技术监督部门分别发出通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查处。公安部门也在迅速取证后封存龙南、定南两县及深圳与本次事件有关的4000桶猪油。

1999年1月中旬,当地政府邀请解放军307医院的专家到定南、龙南会诊并携样本回京进行毒物检测,结果在猪油中测出了三甲基氯化锡。龙南县公安局对一例死亡病例开棺检尸,取组织样送北京公安部二所做毒物鉴定,测出死者心、血及肝脏中均有三甲基氯化锡。

专家组到封存猪油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可疑油桶的油漆下隐约可见原包装的标签。辨认出原桶装物为甲基硫醇锡,标签上还有明确毒物警示标记及禁止在专业清洗前改装其他物品等说明。据此,专家组确定此次发病性质为猪油污染有毒化合物三烷基锡所致的中毒事件。

经查,这些有机锡主要来自装猪油的桶内,而这些桶装猪油又是来自深圳一家叫作“深安贸易部”的私营企业。这个公司的老板叫林烈群。他从香港以每吨1000元的价钱购进大批工业猪油囤积到这里,再以每吨300元的食用猪油的价格,倒手卖到外地。当林烈群听说卖到江西的猪油出事后,便把所有的桶装猪油转移到他地,自己逃之夭天。深圳警方经过6天6夜的侦察,终于在龙岗区大光勘村和铁路北站一个仓库内查获转移来的2700多桶工业猪油。此时,江西警方也在江西龙南、定南查获卖到那里的工业猪油800多桶。于是,警方逮捕了在逃的林烈群等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