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0

2018-05-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一提到毒这个字,看上去挺可怕的,但在我们身边其实并不少见,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今天和大家说第10集——有毒蔗蟾蜍入侵事件、江西省赣南猪油中毒事件等。

蔗蟾蜍,也就是海蟾蜍,是世界上最大的蟾蜍。野生状态下,雌蟾蜍的重量可超过1000克。蔗蟾蜍体态丰满,模样丑陋,皮肤里的液腺能产生剧毒,可以毒死鳄鱼、蛇以及其他一些食肉动物。对于大多数动物来说,如果吞吃了它的卵、蝌蚪或者成体,就会立刻引起心力衰竭。在澳大利亚的博物馆展出了被蔗蟾蜍毒死的蛇,蔗蟾蜍还在蛇的嘴里,蛇就已经中毒死亡了。

1932年8月18日,有102只蔗蟾蜍从夏威夷群岛引进,之后他们被放养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部的甘蔗种植园内,用来“以毒攻毒”,捕食甘蔗地里的害虫,控制当地甘蔗甲虫的危害。不料,这种蔗蟾蜍漂洋过海来到澳大利亚后,不仅胃口大,而且繁殖速度快,用它消灭害虫的目的非但没有达到,反而演变成一场生态灾难。20世纪40-60年代,蔗蟾蜍每年的活动范围仅仅扩展10公里。而今它们正以每年50多公里的速度扩展地盘,遍布北部地区,并在向西涌进。70年后,蔗蟾蜍数量达到2亿多只,踪迹遍布澳大利亚热带和亚热带地区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澳大利亚一大生物灾害。

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经长期研究发现,蔗蟾蜍不停地变异,最先到达的蔗蟾蜍的后腿比迟到达的蔗蟾蜍的更长。蔗蟾蜍在长腿的帮助下,行动很快。在潮湿的环境下,一晚能够跳跃1800米远,打破了青蛙、蟾蜍的“夜行世界纪录”。研究人员在北部达尔文市捕获的一只蔗蟾蜍,其体型类似小狗。而昆士兰州本地的蟾蜍都是“短腿一族”。一些蔗蟾蜍已经在昆士兰州进化成“同类中的强者”,它们肆无忌惮地冲击着澳大利亚本土的物种。

蔗蟾蜍造成的危害,一是在同一生态位的动物竞争中处明显优势,挤压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二是因其有剧毒,其卵有剧毒,变成“蝌蚪”也有剧毒,长成蟾蜍更毒,对水生鱼类和陆生生物都有危害。蔗蟾蜍背部长满毒囊,剧毒毒液可以毒死鳄鱼、蛇等食肉动物,造成蛇和小鳄鱼的大量死亡,使得澳大利亚的生态系统受到严重破坏。据报道,2005年以来,澳大利亚大约有77%的淡水鳄因吞食蔗蟾蜍而相继死亡。

为了遏止蔗蟾蜍的泛滥,在澳大利亚西部沿海一带,曾经采用驾车巡游的办法将它们碾死。也有的地方组织缉捕队在夜间袭击蔗蟾蜍聚集的水塘,在效率最高的一周内可以消灭大约4万多只。澳大利亚政府甚至动用了军队和搜寻犬来搜捕蔗蟾蜍。一个关注蔗蟾蜍动态的组织,建议用二氧化碳将这种蟾蜍杀死,将其冷冻起来,消除其毒性,随后将其制成很好的液体肥料。但种种努力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蔗蟾蜍的活动范围仍然在澳大利亚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无情地挤压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

“有毒蔗蟾蜍入侵事件”已经引起各国政府警惕,并引以为戒,在入侵物种进化成更加危险的对手之前就应当尽快消灭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