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10

2018-05-1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经过几轮紧张的审讯后,嫌疑人终于供认,除了现已查获的这批工业猪油外,他们还有一批从香港购进的工业猪油卖到了湖南、广西等地。按照江西、深圳警方和技术监督局提供的线索,湖南省先是在长沙市的一些粮店和食品店发现了这些工业猪油的下落。在这些粮店,工业猪油已经被分散到更小的瓶瓶罐罐里,堂而皇之地向市民出售,谁也没发现这些猪油背后隐藏着什么凶险。只是当技术监督局的同志来到粮店,打开储藏室时,才看到里面静静地立着几个盛猪油的大铁桶。桶上用英文写着“杀虫剂”“小心中毒”。不懂英文的人看了,也许还以为是原装的外国猪油。

据了解,南方许多地方有食用猪油的习惯,林烈群等不法分子恰恰就是钻了这样一个空子,将价值比食用猪油低三倍的工业猪油卖给老百姓,牟取暴利。

有机锡是包括烷基锡在内的所有烃基锡化合物的通称,工业用途很广,可用作舰艇涂料、农用杀菌剂及塑料稳定剂等。商品中以三烷基锡化合物及二烷基者最为常见,而且时有中毒发生。江西省赣南猪油中毒事件,促进了毒理学家对有机锡毒性的研究。

江西省赣南猪油中毒事件的重大意义还在于,这一事件推动了中国第一个中毒控制中心的成立。江西赣南猪油中毒事件发生后,有关卫生防疫单位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进行咨询,使中毒救治工作顺利进行。有关专家由此得到启示,并借鉴一些国家早在20世纪50年代建立中毒控制中心,作为中毒事件发生后应急处理系统的经验,建议国家建立“中毒控制中心”。建议得到卫生部的支持,1999年4月23日,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中毒控制中心。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毒,第10集,有毒蔗蟾蜍入侵事件、江西省赣南猪油中毒事件等。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