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至高温消 山东济南菏泽等9市局地或现大暴雨

2018-05-15 13: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山东气温持续升高,14日共有12个县市出现了今年来首个高温日。15日起,高温将逐渐消退,雨水登场。预计15-16日,山东将出现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局地将出现大暴雨,并可能出现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近日,山东开启了新一轮大范围的升温回暖过程,14日多地出现高温。从14日最高气温实况来看,山东中部的东营、博兴等12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出现今年来首个高温日。其中,临淄站37.1℃,创今年以来气温新高,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是最高气温也超过了30℃。

15日开始,高温将逐渐消退,雨水登场。预计,15日白天至16日夜间,山东将出现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局地伴有强对流。全省平均降水量在15~20毫米之间,其中菏泽、济宁、枣庄、聊城、济南、泰安、莱芜和淄博等8市和潍坊西部地区局地会出现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

预计,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5日下午到夜间,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8~9级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5日11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随着降雨的到来,山东的气温也将有小幅度下降,高温不再,预计16日,山东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到30℃以下。另外,此次降水有利于改善农田墒情,对小麦灌浆及春播作物苗期生长有利。同时一定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文/王连珍、尤军)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