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不平等问题日益加剧

2018-05-18 16:1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4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在第74届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上发表讲话。

 

本周,政治领导人和政府高级官员在曼谷举行的高级别联合国政策论坛上,重申致力于解决亚太地区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问题,并改善该地区与灾难有关的数据统计方式。

来自44个成员国和准成员国的540多名代表,出席了于5月11日至16日举行的第74届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重点是探讨亚太地区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问题,努力推进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

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被认为是该地区十个最贫穷国家寻求摆脱最不发达国家名单的一个问题。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在会议上强调了高频率、低影响事件累积的影响,频繁的灾害不成比例地影响儿童、妇女和残疾人,进一步加深了社会经济不平等,这导致了贫困、不平等和灾难风险的恶性循环。

这个周期需要被打破。我们需要更多更好关于灾害损失的数据,以及社会、经济和性别不平等的数据。如果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所谓的“日常灾难”的影响,尤其需要在地方层面上被充分理解。

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亚太地区中低收入国家的灾难死亡率是该地区高收入国家的15倍。亚太地区贫困人口占世界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二。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Shamshad Akhtar)博士在闭幕式上说:“我们不能允许不平等现象继续扩大,自2000年以来灾害造成了众多人员伤亡,经济和社会成本太高了。”

阿赫塔尔博士说:“亚太经社会随时准备根据成员国的要求提供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支持区域合作,以减少极端贫困和解决不平等问题。”

在由日本政府组织的主题为“获取全球灾害预警信息:来自太平洋的观点”的活动中,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诸如动力、知识、文化、社会地位和家庭动态等因素,通常决定人们是否注意早期预警,并尽早采取行动保护他们的生命和生活。从一开始让社区参与预警系统的开发,可以解决很多挑战。”

代表们表示,增强监测系统、气候预测、移动电话技术和互联网连接,都有助于更及时和准确地预警危险。

创新的例子有图瓦卢的太阳能卫星通信用于警告人们飓风、风暴潮和海啸的来临,以及一个多重灾害预警系统可以覆盖萨摩亚362个村庄,将新技术与传统知识相结合。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告诉与会代表:“强化早期预警系统只有在引发早期反应的情况下才有效,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区对预警信息的接收和反应。”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世界银行和世界气象组织针对气候风险预警系统进行合作,这个预警系统发布了基里巴斯和图瓦卢海浪和沿海洪水的预报。

2018年7月3日至6日,由蒙古政府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共同组织,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2018年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预防灾害风险 保护可持续发展”。(作者克里斯·威克Chris Weeks)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