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事故灾难4

2018-05-25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12月27日11时,“压井”获得成功。指挥部当即决定,整个应急救援工作的重心由组织灾民大规模疏散和生活安置转移到组织灾民返回家园,采取“五条措施”确保灾区环境安全:一是组织1000余名工作人员,对灾区内所有被毒死的动物进行清理,对动物尸体分类进行深埋或焚烧;二是组织庞大的卫生防疫队伍,对事故区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疫病的发生;三是由环保部门以井口为中心,建立6个流动监测站,对灾区环境、大气、地表水等指标,进行全天候采集监测;四是由卫生部门对灾区的粮食、蔬菜、肉食品等进行抽样化验;五是将灾后居民在生产生活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印制成《灾民返乡须知》,发放到每一户灾民手中,详细告知灾民返家的八大注意事项。有序组织灾民返乡在“五条措施”下全面实施,在大气、地表水的环境质量整体达到安全值,灾区内的粮食、动植物的食用安全性评估达标的基础上,再分“两个步骤”组织灾民返乡,确保灾民的生命安全万无一失。第一步,组织离事故核心区5公里以外的灾民有序返家。28日,调集客车125辆,抽派600多名工作人员,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安全护送2.6万名返家,其中政府集中救助点1.4万人。第二步,组织事故重灾区内的灾民有序返家。在卫生防疫部门对事故核心区内的晓阳、高旺、平阳、平乐、银山等村房屋进行再次消毒后,组织核心区的灾民返回家园。29日,组织486辆客车、76余名工作人员,安全护送3.9万名灾民返家。到30日,除死难者亲属尚留在县城处理后事外,6万多名灾民已全部返回家园,实现了指挥部提出“不一人、不掉一人、不亡一人”的大返乡目标。

灾民返家后,整个应急救援工作的重心又从抢险转移到稳定灾民情绪、组织群众恢复生产、对遇难群众的理赔等善后工作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为此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中石油川东北气矿“12·23”特大井喷事故善后工作的意见》,开县县委、县政府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的具体贯彻意见。深入细致地做好遇难者亲属工作。指挥部及时成立了“一帮一”督查组,落实“一帮一”责任制,要求帮扶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要心系灾民、情系灾民,对死难者亲属要有爱心和同情心,对他们的生活要照顾,对他们的吵闹要忍耐,对他们的意见要解答,对反映的问题要报告,特别是对伤亡人员、在外务工或工作、意见比较多、影响力大的要实行重点帮助。

按照“能宽尽量宽、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将“死亡补偿费”中七十周岁以下遇难者补偿年限由10年延长到20年,将“被抚养人生活费”中“不满16周岁的抚养到16周岁”改为“不满18周岁的生活费计算到18周岁”,极大地满足了遇难者亲属的愿望。组织县乡村273名党员干部成立24个工作组,与灾区24个村、316个社、8407户全面对接,对财产损失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认真复核和张榜公示,理赔受灾户4298户。同时组织了65名畜牧兽医人员,进入灾区开展畜禽疫病巡回防治,进一步减少了灾民损失。

各级医院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抓紧对收治伤员的医治;建立的各临时医疗点,按照“病人不愈,机构不撤”的原则,坚持做好救治工作,对重症病人全部转移到条件较好的县医院或市级医院。稳定灾民的思想情绪,解除受灾群众的后顾之忧,在尽力做好灾民思想工作的同时,还出动警力2000多人,组成8支流动治安巡逻队,设置54个警戒点,对各个灾民临时救助点加强安全警戒工作,对群众转移过后的“空场”“空街”和公路两边的“空房”进行巡逻,防止不法分子趁火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