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事故灾难4

2018-05-25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此外,召开了“12·23”井喷事故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专题会议。下发了加强专项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建立了严格规范的救灾款物管理和便用规定,将救灾资金纳入财政专户储存,救灾物资交由民政部门统一管理、确保统一调拨使用。

“12.23”井喷事故发生后,按照前方指挥部的具体要求,迅速启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地营造了正面的奥论围。整个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和善后工作的新闻宣传大局意识强、正面报道足、群众宣传多、社会效果好,为抢险救灾和善后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保障。

事故发生后,先后有59家媒体的217名新闻记者到开县采访报道。整个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迅速建立应急工作机制;二是迅速确定舆论引导的方向和重点;三是积极争取中宣部的支持和配合;四是努力加强对记者的现场管理;五是积极开展舆论引|导、疏导和协调服务;六是协调境外和国外媒体的采访报道七是积极组织网上舆论引导;八是适时组织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传。

在这次突发事件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和开县宣传部作为舆论引导的骨干力量起到了充分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突出了新闻宣传的正面性、有效性和针对性,牢牢掌握了新闻舆论的主动权。

事件背后,也有很多信息值得我们反思和总结。

(1)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突发事件应对的第一位。

在突发事件的应对中,在保证人员生命安全的基础上,还应该尽力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以人为本”原则在这次抢险救灾中表现地异常突出。

(2)贻误突发事件处置的最佳时机,后患无穷。

突发事件通常都来势凶猛。鉴于其巨大的破坏性、危害性和负面影响,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时间因素就显得最为关键,事故单位必须在第一时间内报告于当地政府,政府也必须立即在事发现场采取一系列紧急处置手段,及时控制、消除危机事件的发展。接到报告的政府部门应立即组织在场人员抢救生命,迅速转移受害人或受灾人脱离危险,火速封锁出事现场,或者驱散围观人员,以免影响救援和处置工作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