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事故灾难4

2018-05-25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事故灾难是指具有灾难性后果的事故,那些带给人伤害的事故灾难,今天和大家说第4集——重庆开县“12·23”井喷事件。

2003年12月23日,重庆市开县高桥镇罗家寨发生了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特大井喷事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损失最重的一次特大安全事故。

为保证灾民有饭吃、不挨饿,开县抽出15名县级领导带领700多名干部进驻灾民救助点,与灾民同吃同住,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挥部先后从重庆主城区、万州区和开县周边的一些县,组织发放85363件衣服、35282床棉被、152吨大米、45.5吨面条、30.5吨食用油等救灾物资,接纳灾民的乡镇还自行组织了大批食品,保证了避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指挥部同时采取了多条措施来安置受灾群众:一是发动农村居民亲带亲、邻帮邻,将一些老弱病残人员接到当地居民家过夜。二是在县政府和乡镇政府机关、学校腾出会议室、办公室300余间,或在院坝搭建简易帐篷安置灾民。三是县政府迅速将组织调运和发动群众捐赠的棉被35万床,衣服8.5万件,发放给灾民使用。

要想从根本上结束这场灾难,就必须要封井。这是一场赌博,有可能导致新的灾难。12月27日7时,离压井方案还有两个小时,气矿周围警界严密。89名石油专家和井上人员已经戴上空气呼吸器,身着防化服,在钻井平台上着手进行压井相关事宜;平台周围,60名消防官兵、75名防化战士随时准备应对意外险情,气田外的山头和乡村小路上,2000余名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气氛凝重而有序。

为确保压井成功,7时30分左右,30多名消防官兵进入压井现场,按照分工做压井前的最后准备工作。沿途乡镇街道两旁站满了从前方撤离的群众,一双双关注的眼睛似乎给这场战斗增添了无限的紧张。压井,将首先扑灭大火,然后通过灌浆把冲出的气体强压回地下。有三种不好的结局可能随时发生:地下的气压太大,灌进去的泥浆被冲出,这样的话,大量有毒气体将重新冲出钻井平台,为了不至扩散,只好重新点火,结果是不仅使钻并平台报废,喷井至少要燃烧三个月后,才能被重新处置。二是封住气体后,有可能发生爆炸,结果不堪设想。三是这儿的气体封住了,但气体可能从另外的薄弱环节冲出地面。这三种解决都将意味着失败,意味着更大的伤亡。

9时36分,随着“关掉放空管!开始灌注!”的命令下达,现场89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立刻开始实施压井。消防官兵用四支水枪掩护80余名抢险人员实施压井。现场指挥员、技术人员和压井的石油工人的一切工作流程,都按照预定方案和施工步骤紧张有序地进行。据事后一名参与现场压井作业的专家介绍,压井的最初十来分钟是最可能发生冲井事故的时段。9点46分,含有重金属的泥浆被精确地灌入井口,压井作业的关键时段安全度过。此时,现场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出现了短暂的欢呼场面。事故源终于解除了!